开场0:00
There's something there.
我春节前跟一个大佬聊天 , 我就跟他讲一个我对人的看法 , 尤其是这两年我越来越坚信一件事 , 就是一个人呢 , 很难其实有特别大的变化 。
如果这个人是一个优秀的人 ,他应该在早期就已经显示出来他优秀的一面 。 然后那个大佬问我一个问题 , 就是说 , 那如果这个人生中他经历了一些变动 , 会不会对这个人造成变化 ?
然后我就跟他讲 , 我说大多数人其实根本没有机会经历那么大的变化 。 所以讲回来 , 就我觉得 Binson 去年经历了一个可能是你一个人能经历的最大的变化之一 。
所以我们今天很高兴请到 Binson 来给大家分享分享经验 。Binson, 你可以先大概介绍一下你自己的一个职业经历和现在你们在做的事情吧 。
好 , 大家好 , 我叫 Binson, 刘斌鑫 。 我的经历呢 , 可能比较特殊 , 前期呢主要在大厂 , 最早在百度 , 然后在 360, 后来在 bilibili。
那现在呢自己创业 , 做的项目呢叫逗逗游戏伙伴 , 主要是面向年轻人, 以 2C 人文形象为主的一个桌宠 。 桌宠只是我们的存在形式 , 更多在桌宠下呢 , 它可以看你的游戏的画面 , 感觉像在你旁边 , 跟着你一起来玩游戏 , 来聊天 , 给到你在游戏过程中的这种攻略啊 , 另外面更多是情绪价值 。
那同时呢 ,其实我们也发现我们很多用户呢在游戏外也在用它 , 我们现在整个用户规模啊 , 整个体验还可以 。
对 , 逗逗游戏伙伴是一个很热门的项目 ,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 , 应该是这两年 AI 里面做的最好的之一了 。
但我们刚才讲那个事 , 跟这个公司倒不一定有特别大的关系 。
车祸1:52
确实是 , 我前段时间就三四个月前吧 , 一个交通意外差点挂了 , 所以这个确实会对一个人的很多的想法 , 对很多东西重新去思考 , 重新去反思 , 会带来一个很大的变化 。
对 , 我觉得很多人知道这件事 , 可能是因为你发了篇公众号 。
对 。
这个事是什么时候出的 ?
11 月份 。
就真的是差点挂了 , 对吧 ? 因为你真的进了 ICU 待了几天 。
对 ,在 ICU 待了 6 天 。
简单的给大家讲一下大概是一个什么过程啊 。
其实本来很正常 , 就是一个出差 , 去珠海出差 , 从机场出来就打个出租车 , 然后上了出租车其实没多久 ,也就半小时, 出租车突然间坏了 ,在那个高速上抛锚了 。
抛锚之后呢 ,其实我还没反应过来 , 它停在了那个快车道 , 然后也就十几秒 , 后面一辆车时速差不多可能有 100, 就直接转上来了 。
它坏是突然就彻底坏了 ? 就它没有机会停到别的道上 ?
其实不是 , 还是司机不太有经验 。
OK。
出问题之后它没有第一时间挪到慢车道或者挪到应急车道 , 嗯 ,也没有双闪 , 所以确实没有任何提示 。
我 。
然后我在第二排 ,其实就是一个撞击测试了 , 嗯 , 后面的人救我的人告诉我车还转了 720 度 。
撞的那一刻你的感觉是 ?
我完全不知道被撞了 , 本来还在处理手上的那个工作 。
回复工作微信 ?
对 , 回消息的过程中前面师傅说车坏了 , 我就不知道咋回事 , 很好奇嘛 , 然后我身子转过来了 , 转身之后刚好在两个座椅中间探出头去问他 。
OK。
在探头的那一瞬间 ,其实就被撞了 , 嗯 , 所以我完全没有听到师傅的回答 。 等我醒来的时候 , 我就想 , 哎 , 为什么我师傅说车坏了之后, 我醒来的那一刻我身上那么疼 ?
OK。
是既疼 ,其实后来才知道那时候整个右边的肋骨基本前断了 。
嗯 。
我觉得还是运气比较好吧 , 然后后来刚好有人来救 , 旁边一个北京过去出差的大哥 , 退伍军人, 然后加上一个南韩的那个地勤 ,他们经过之后立马拿出他们车站的那个灭火器 。
你这车已经着火了 。
我醒的时候其实就是后面着火了 , 然后那个大哥在救火 , 救火的过程中把我叫醒了 , 然后在那一刻其实挺恐怖的 , 就是在那个密闭的空间里面看到冒烟 , 然后看到火 , 然后反应过来被撞了 , 所以我当时就赶紧往那个窗户边爬 , 还好那个大哥很有经验 , 右边的车门变形了出不来 ,他就到左边把那个车窗砸开 , 嗯 , 然后我就从
窗户里面爬出来的 。
你还是从窗户爬出去的 ?
对 。
你肋骨最后断了多少根 ?
哦 , 右边断了十几根 , 左边也断了一些 。
但你爬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
爬的时候是巨疼的 ,因为那骨头断了 , 毕竟断了之后有错位 , 然后吃到了那个肺 , 嗯 , 这也是后来为什么要进 ICU, 只要把肺给吃破了 。
OK。
但是脑子里真的什么都不想 , 冒着就是我老婆我小孩 , 为了他们我不能死在这里 , 我怎么都得爬出去 , 所以第一反应就是把我身边的那个书包什么推开 , 就往那里爬 。
后面撞上那个人其实人也挺好的 ,他第一时间把手伸进来 , 然后我就拉着他的手往外爬的 ,其实玻璃才有一个小洞口 ,他们还在整理那个玻璃 , 我说没关系 , 赶紧 , 我要先出去 , 先把我拖出去 , 我很怕那个起火了之后没人敢救了 , 嗯 , 所以当时就是不管那个玻璃渣子了 , 就往外拖 , 嗯 , 所以后来确实有很多那个皮外伤 , 嗯 , 就是玻
璃刮的 , 然后出来了之后我就觉得啊 , 放心了 , 至少不会被烧死了 。
哎 , 我好奇一个没有那么相关的 , 首先你包没拿对吧 ?
对 。
电脑肯定也没拿 。
对 。
手机拿了吗 ?
我摸了一下, 没摸到手机 , 然后就不要了 。
对 , 我在走路有时候会幻想 , 你知道吧 , 就是如果突然出个什么事 , 我是把手机扔了还是不扔 , 我觉得那个时刻还挺难抉择的 , 可能下意识的还是会抓手机 。
啊 , 对 , 第一下意识抓了手机 , 我下意识还穿了鞋 ,但后来我反应过来就是包我肯定拿不动了 , 嗯 , 然后我肯定要先爬出去 , 嗯 。
然后呢 ?
后来就救护车来了 。
你就坐着躺着 ?
躺着 , 我当时已经动不了嘛 。
但这个全程包括到医院都是清醒的吗 ?
对 ,其实是比较幸运的就是我头没有直接受触撞 , 所以都是清晰的 。
但你身上疼痛是也是全程非常疼的那种清醒 ?
对 , 就是动一下我就特别疼 , 动一下特别疼 。
然后就到医院 ?
对 , 后面反正就是真的印象就是疼了 ,因为医生也不敢给你把麻药完全打上 ,他当时还担心你别的器官 , 别的地方会有什么伤情要观察 , 嗯 , 细节反正就是比较多了 , 我就不展开了 。
我觉得就是虽然说谁也不想碰到这个意外 ,但是呢 , 这过程中我自己觉得说还算比较幸运 , 能遇到很多贵人, 能有人帮你 , 我觉得也挺不容易的 , 嗯 , 包括我在那边的朋友 ,他们第一时间就跑过来 , 然后帮我们找医生啊 , 找那些 。
最开始说实话没觉得这么重 , 都是一步步的 , 最开始觉得说骨头不要断了 , 最好不要肋骨断 , 这断了几个月肯定得待在这了 , 后来说这肋骨断肯定断了 , 这是最轻的 , 然后还得看看你的内脏啊 ,有没有受影响 。其实头最开始他们很担心 ,因为眉骨这边在流血 , 然后呢 , 医生其实搞不清楚你的血从哪来的 , 嗯 ,因为那时候流下来满脸都是血
嘛 , 所以他特别担心你是从脑部流下来的 , 嗯 , 所以第一反应就是不停的检查你的脑部 , 看你是不是清晰 , 然后第二就是检查你的脊椎 , 看有没有受损 , 嗯 , 啊 , 怕你残废 , 嗯 , 然后第三个才是去检查你的这个内脏 , 嗯 , 啊 , 最后检查你的那个肋骨 ,他肋骨没事 ,其实很疼 ,他说没事 。
就骨头断了总归能长上 。
对 , 第五个才检查手臂 ,其实手臂也断了 , 嗯 , 手臂断了 , 那医生说这个没事 , 就是直接石膏给你打上, 这个死不了 , 就翻脸了 ,不管了 。
就在那个时候医生肯定都是小事 。
对对对对对 。
所以你在哪一刻是意识到好像真的很厉害了 ?
呃 ,是从急诊 ,在急诊检查完拍完 CT, 发现很麻烦 , 首先不是一个简单的手术了 , 医生直接跟我说你家人在哪 ?
你主要是肺 ?
对 ,他说你的内脏肯定是受了影响的 , 嗯 , 然后肋骨断了这么多 , 光肋骨的修复你动不了就得几个月 , 嗯 , 然后内脏还得检查其他的 , 我才发现哦 , 完了 , 这几个月是走不了了 , 嗯 , 我觉得最痛苦的其实一个是疼痛 , 更痛苦的其实是在 ICU。
ICU7:56
你在里就只能躺着对吧 ?
对啊 。
你插过管了是吧 ?
插了各种管 。
你这几天脑子里在想些什么 ?
首先那个时候才意识到哇 , 好恐怖 , 差点没了 。 而且做手术的时候还有个细节很有意思 , 就是我做完手术在手术静待室的时候 , 刚好来了一个救护车 , 从广州到珠海来接病人的 , 然后我以为是接我的 , 嗯 ,因为我进之前我的朋友跟我说他说放心 , 我给你找最好的医生 , 然后不行我们就从广州给你找人, 转到广州去 。
所以等当到真的救护车来到现场的时候 , 我第一反应是以为是接我的 , 然后那个人提了一个箱子 , 里面是一个肾 , 哦 , 我当时我说完蛋了 。
要换肾了 。
要换肾了 , 这个就真的 。
都对上了 。
对 , 即使换上也会很痛苦 , 结果那个还说 , 哎 , 你这个三个半小时匹配个肾也很厉害 , 啊 , 运气很好 ,但是我们手术已经做完三小时了 。
OK。
完了 , 我就以为是我 , 嗯 , 我说完蛋了 , 要换肾 , 然后还换不了了 , 要转又转不了了 , 再后来就直接就被送 ICU 了 , 等到我两天之后醒来 , 自己到底怎么了 , 做了哪些手术 , 都不知道 , 然后就很着急 , 嗯 , 赶紧找家属 , 然后我就问他们做了哪些 , 我要求转院 , 为什么不让我转 ?
那你全程脑子还是挺清楚的 。
对 , 所以这个就后来导致心理压力比较大 。
就乱想啊 。
呃 , 对 , 最开始是很恐慌 ,不知道自己怎么回事了 , 第二阶段才知道说哦 , 原来自己还好 , 幸运的过来了 , 然后第三个阶段就是看到周边的人很恐怖 ,因为 ICU 嘛 , 送进来的各种各样的病痛的都有 , 然后最恐怖的一个晚上是到晚上的时候只剩两个人了 , 我我旁边一个病人, 然后其他病人就突然间不见了 。
很多就没了是吧 ?
其实是有些是没了 , 更多的是可能到了普通病房 ,但我不知道 , 嗯 , 所以心里是恐惧的 , 就很担心自己也会那样 , 嗯 , 所以人那时候是特别无助的 , 那几天是完全睡不着 , 这就第四个阶段就是你会有心理创伤 , 嗯 , 睡不着是因为什么呢 ?
是因为你身体本能的看清说你一旦睡着了 , 你很担心说又进入一个自己不可控的状态 , 嗯 , 那时候会反复做噩梦 , 梦见的就是明显跟交通事故相关 , 梦见我在高速路旁边 , 下面是个悬崖水库 , 然后没有人来 , 突然来了一个小孩 , 然后叫他 , 小孩不敢来救我 , 然后我又特别无助 , 动不了 ,其实就是心里的那种害怕 , 嗯 , 这个过了大概
一周以后, 慢慢慢慢的 , 我也找了一个心理医生 , 刚好也是我们的朋友 , 就给他打电话 , 然后跟我讲了之后 ,他说是典型的应激创伤 , 嗯嗯 , 跟那个心理医生聊完之后, 给了我很大的这个解压 , 嗯 ,因为我当时特别担心是我自己经过这个手术这么多麻醉 , 精神上出问题了 , 嗯 , 然后实际上后来发现说不是 , 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 , 就
像你坐力皮火车 , 坐完火车你下去之后还觉得地在动 , 嗯 , 哎 , 等到这个跟我讲完之后 ,其实我一下就心里坦然了 , 坦然之后你其实就有意识去让自己放松 , 然后就开始慢慢的睡着 , 那睡着之后就有意识的我就开始在床上开始锻炼 。
还在 ICU 里面还是出来 ?
呃 ,ICU 的时候我就开始在有意识的锻炼了 。
我跟你说太蠢了 。
呃 , 我在 ICU 还有比较搞笑的故事 , 就是因为当时我们创业项目嘛 ,在龙舟 。
对 , 我我刚才还想问你呢 , 就是你在第几天开始想到公司还是什么这些事 ?
呃 ,其实是有个过程 , 一醒来的第一下是关心自己孩子身体状态怎么样 , 然后发现还好了之后立马就关心到孩子脑子里全是工作的事情 , 嗯 , 然后很放不下, 啥都很着急 , 甚至打电话跟我们合伙人啊 , 跟大家去讨论一些事情 , 一些工作 ,但后来我慢慢发现第一不应该这样 , 第二也没有必要 , 然后所以开始慢慢就放下, 到第三个阶段就是出了病房 , 我有
意的把手机关机 ,他们要找我呢 , 默认会找我家人, 然后他们再告诉我有必要再回电话 ,因为那时候其实最重要的是你要先静下来了 , 恢复身体 , 放下各种思想包袱 。
感悟12:01
但你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没有一刻是觉得说哎 , 好像那些都是身外之物 , 都不重要了 , 甚至于极端的说我算了我不创业了还是干嘛的 ?
呃 ,其实是有分阶段的 , 嗯 , 最开始的时候呢你是觉得很放不下, 然后呢发现自己经历这样的时候你又觉得哇 , 啥都不重要了 , 嗯 , 什么都不重要 , 命最重要嘛 , 嗯 ,而且其实有些时候说实话真的幸福可以很简单 , 我从 ICU 出来回到普通病房 , 然后那个我开始能够吃饭 , 当然我喝上第一口粥 , 啊 , 就觉得其实生活可以很简单 , 幸福可以很简单 , 能正常
吃喝拉撒 , 然后过了几天能吃上一口肉 , 我偷偷的吃了一口肉 , 发现其实幸福很简单 , 可以不在乎那么多东西 , 嗯 , 所以我觉得对我的感悟就是很多东西可以回到更底层 , 然后会不会说不在乎这些时候就不创业了呢 ?
后来我又想了很久 , 我反而慢慢又想明白了 , 我当时真的在思考到底我们活着的意义是啥 , 嗯 , 慢慢我就觉得其实人活着呀是一个情感的动物 , 首先是他自己在体验 , 啊 ,因为在体验的过程中他有家人有朋友 , 让他觉得生活更有意思 , 然后慢慢又有整个社会整个人类 , 所以我觉得其实从自我出发慢慢又会回到跟这个家人朋友社会 ,
然后又会回到自我的探索 , 看明白这些之后, 我反而觉得其实对很多事情呢会更从容 , 从容背后呢也会做什么事情更有信心吧 , 嗯 , 当你死都不怕了 ,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 嗯 。
所以其实你恢复的很快 , 现在刚四个多月对吧 , 你其实现在变成坐在我对面已经相对比较正常了对吧 , 只是你的那个肋骨什么的还要再养一下 ,但基本上我一见你我就跟你说嘛 , 你没有破相 , 还是之前那么帅 , 这个应该不幸中的万幸 。
对 , 我觉得这件事情其实给了我一个反思的一个机会吧 , 大家会经常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其实我觉得更多的是因为在这过程中呢你会借着这个呢更多的去停下来 , 静下来 , 按下暂停键之后开始去反思 , 嗯 , 最后你能收获多少呢 ?
其实你在这过程中你自己反思了多少 , 思考了多少 。 后来我也看了一些书 ,其中有一本就是有美国的作家 ,他是一个精神学科的一个教授 , 专门研究临终关怀的 , 嗯 ,他自己照顾了很多的那种临终的老人, 然后最后他自己又中风 ,在病床上最后度过了几年, 所以他对于临终的那个思考其实蛮多的 , 嗯 , 所以我看他写的书呢有些感悟吧 ,其实里面他写的最多的就
是说没有任何一个人到临终的时候会说我赚的钱不够多 , 嗯 , 没有任何一个人会说我应该年轻的时候怎么样更努力啊或怎么样 , 更多的是说他错过了很多什么东西 , 嗯 , 比如说可能错过了跟家人的时间 , 错过了在某个事情上的投入 , 比如说应该更早去干嘛 , 嗯 , 或者说更早跟某一些当时看起来不愿意去和解的东西 ,其实在事后看来都不重要
, 嗯 , 所以我觉得其实让我自己更早的有机会去思考后面的一些事情 , 我们经常会对自己说以终为始 ,但是好像在人生上面很少这样去思考 。
因为太难了 。
嗯 ,但是其实有几件事情是可以让你很好的让自己去思考的 , 就不一定要经过这么大的事故让你很难受啊 ,其实可以有很多的 , 比如说冥想 , 让你自己放空 ,因为平时日常的工作啊学习啊会让大家就在那里面特别忙碌 , 特别忙碌之后就没有时间去静下来思考 。
我以前不太懂那句话的意思 , 就是说当你一天特别忙 , 当你很多事情要立马做决策的时候 ,其实你应该去睡觉 ,不要做决策 , 嗯 , 我以前觉得不是啊 , 都这么多忙了 , 火烧眉毛了你怎么还能睡觉呢 ?
呃 ,其实是 , 你那时候如果去睡觉 , 第二天你又回来很多事情都不重要 , 或者你就很多事情就处理的更烂了 ,在你在那种压力下充满下做出决策也不一定对 , 嗯 ,而且本身你会陷入到那个救火的状态里面 ,其实就是前面很多事情没做好 , 嗯 , 所以你停下来然后去思考 , 然后再把一些不重要的都不去做了 , 然后再重新去反思为什么每次要
陷入一个救火的状态其实是更好的 , 嗯 ,但我们在以前在大厂在上班的时候其实很多时候就在救火 ,而且那时候作为刚升任经理或者这个人来说 , 当时觉得救火就是他的责任 , 嗯 ,但其实是有问题的 。
对 , 我觉得尤其创业者来讲 , 就是公司人本来就少 , 我觉得每个创业者可能都觉得这个事必须要自己盯着 , 嗯 , 那你这过去几个月里面那个时候也是你们公司关键节点啊什么的 ,其实好多事是你的团队帮你分担了嘛 , 最后也做的很好 。
对 ,其实我觉得就是说第一你要敢于放手 , 要对团队有信心 , 第二个呢你平时要建立一个比较好的机制 , 最好的管理就是当你不在的时候 , 公司能跟以前一样运作 , 我觉得这点让我挺欣慰的 , 就是这几个月其实运作的还挺好的 , 包括我在医院那几天 , 特别是在 ICU 的时候 , 刚好其实我们是融资的交换协议的过程中, 哎 ,其实后来也处理的很顺利
, 嗯 , 包括后来业务发展啊 , 用户增长啊 , 各方面啊其实都挺好的 , 嗯 , 相反可能因为我不在大家可能觉得说这个事情都得自己决策了 , 反而能量被激发了 。
是 , 所以你现在基本是回来的一个状态是吧 ?
对 , 我其实过了三个月之后公司有事情我就可能会没两三天会去待个几个小时 。
但你今天你创业的状态想法实际的一些动作跟车祸之前有什么比较大的区别 ?
蜕变17:36
我觉得业务思路没有变化是一样的 ,有变化的是其实我觉得很多事情会做得更从容了 。
是心态上吗还是 ?
心态上更从容了 , 很多东西担心 , 行业的方向啊 , 营收啊各方面 ,其实我都觉得这个东西啊它都有客观规律的 , 你及时及不得的 , 比如说 PMF,其实我觉得我们在里面找 PMF 也算比较快的 ,20 年一年能找到 ,有些陪伴的视角一些切入 ,也是有一些先发优势的 , 然后过程中积累的一些用户 , 当然这里面其实很多也依赖行业的发展 , 它是有它的客观
规律 , 所以你就不用特别着急 , 你反而要平静心态 , 大家都探索不出来 , 时间没到 , 我没跟人非要说我把推着往前走 , 我把这个 AI 应用给爆发了 , 然后 Killer APP 就出来了 ,不太可能 , 嗯 ,Killer APP 出来的时候不可能只有一个 , 那我不可能说我们推出来了别人没推出来 , 那另外一方面呢其实我会觉得做有些事情呢会更加的坚决 , 嗯 , 就是我想明
白了你为什么要创业 , 如果不创业那其实也可以更好 , 那既然选择了还要创业 , 那就得把事做成 , 要不然对不起这个第二次的生命 。
我的感受啊 , 你可以修正 , 就是我觉得之前在忙的过程当中你感觉好像这个东西就是跟你特别紧绑在一起 , 现在你其实停了一段时间 , 可能你拉开一定的距离 , 这样的话你就同时可以从容跟坚决 。
对 , 我觉得就是业务上也是相当于让自己抽出来 ,有一个月时间相当于从第三方的视角来看这件事情 , 看业务看组织看团队 , 嗯 , 我觉得更清楚一些 。
所以从实际的动作上来讲 , 你觉得有什么很具体的变化吗 ?
我回去之后第一个就是更放权 , 你有想法就可以做 , 给大家更多的资源 ,不管你的级别 ,不管你原来经历 , 这是第一个 。
第二个做了一件事情其实是我们在年底的时候对绩效每个人做了严格的评估 ,其实我们是主动淘汰了一些人, 嗯 ,其实我以前比较害怕冲突 。
对 , 我觉得你就是一个特别 nice 的一个人。
对 ,但后来年底回去之后呢 ,其实我们跟合伙人商量呢我们就主动做了这件事情 ,他也跟我说慈父不斩兵 ,也跟我说平时太 nice 了 , 嗯 , 然后我们仔细分析了一下我们要往前走 ,其实我还是希望的是有更多优秀的人在意金额不在意多 , 所以我们呢觉得往前走的我们希望每个人能跟上我们的发展 , 如果这个同学他没有太强的学习意愿 ,他
停留在原地 , 那可能就不是我们想要的同学 。
对 , 我觉得这个事跟放权其实是相应的 , 对吧 , 你放权的一个前提基础是要找到足够好的人, 这个人是有足够自学力学习力的 。
对 , 你说的很对 ,其实这个东西要相配合 , 我算钱授权不等于说就是自动驾驶 , 那自动驾驶它能够自己运行的前提是它也是一群优秀的人, 嗯 ,不是在这列火车起推动作用的 ,而是搭便车的 , 嗯 , 那我们就会选择让他离开 , 嗯 , 那我们希望引入更多的跟我们一起在推动这车在往前走的 , 嗯 , 所以这个可能是也很矛盾的啊 , 一方面很多人会
觉得说哎 , 那你经历了这个是不是很多事情变得更从容更无所谓了 , 会不会变得更 nice 了 , 嗯 , 那好像我自己反思了一下不应该这样 , 我觉得就是创业是一件大家的事情 , 然后我更加有责任把这事情呢帮大家一起做成 , 嗯 , 要不然就还不如大家都去大厂打工或者回家休息 , 嗯 。
你刚才有聊到一个点 , 你说你想明白了还是要创业 , 对吧 , 我想明白创业的目的是什么 ?
我觉得就是想明白就是能活着的意义领域 ,不管是这是体验 , 核心是什么呢 ? 其实是变化是成长 , 那变化成长就是其实你在做一些不太一样的事情 , 用那个马斯洛的这个需求曲线来类比 , 第一个就是安全活着 , 第二个是你的这个社交属性 , 就是得到社会的一些社会关系啊社会认可 , 最后其实是自我探索 ,其实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啊还是跟成
长环境有关系 , 对物质对金钱呢太过分的追求了 , 你想想像我们父母那一辈他属于干能吃饱饿不死 , 我们爷爷奶奶那一辈可能就是还会饿肚子 , 再往前就是连生命安全都没法保证还得打仗 , 我们出生的那一刻其实是属于刚刚改革开放 , 大家其实以前生活条件都差不多 , 慢慢开始 90 年两年以后开始有改善 , 所以呢是属于我们苦怕了穷
怕了 , 嗯 , 所以会对这些物质很在意 ,其实我去年我自己年初去硅谷的时候我感觉在斯坦福的时候 , 包括跟那些人在交流的时候 , 我感觉有一个明显的区别什么呢 , 就他们其实对于物质啊对这些没有那么在乎 , 钱大家都喜欢 , 大家都希望成为自己是百万富翁亿万富翁 ,但是他们其实内心那个不一定是第一动力 ,他们第一动力很多时候是我要做
一件牛逼的事情 , 改变人类改变社会让人类变得更美好 , 就是埃隆 · 马斯克这种改变世界改变人类的人其实在美国蛮多的 ,他不一定能成 ,但他真的原始动力里面有 , 嗯 ,但在国内说实话我碰到的很少 , 嗯 , 大家第一反应创业就是 IPO 然后花 30 然后暴富 ,其实我觉得这个心态不太好 , 嗯 ,其实如果真的只为了赚钱啊不要创业 , 对对对 , 创业
是一个致富概率比较低的事情 。
哈哈哈 , 还是大厂打工比较 。
说实话如果你只是为了赚钱 , 如果你是一个诚信是一个码农 , 或者你有一定资产其实应该留在大厂打工 , 嗯 , 那个财富的期望值一定是更高的 。
大厂往事23:01
对 , 我觉得你说这个话是非常有发言权的 , 刚才 Binson 讲的就是你在各个大厂都工作过对吧 ,而且你每个地方其实已经打工到比较高的 level 了 ,在百度的时候你是 。
副总监 。
然后 360 是 。
助理总裁 。
B 站是 。
副总裁 。
对于不了解互联网体系的人来讲这几个大概是什么概念 ?
百度的副总监因为我们是比较早的这个总监哈 , 当时也就 100 来位 , 之前我跟我们的一个 Staff 聊天的时候他说如果把我们当做一个国家的话 , 总监可能就相当于省长 , 这是他的比喻哈 , 我当时觉得我挺差呀为什么我老板这么说 , 哈哈哈 , 对 ,但现在其实有很多总监了 , 嗯 , 就那个时候可能不太一样吧 。
而且因为你是应届生就进了百度嘛 , 对吧 , 我觉得你是算百度自己培养起来的人里面就已经做的非常好的了 。
啊对就比较幸运嘛 , 我那时候是每年至少升一级 , 嗯 , 然后每年绩效都是最好的 。
而且我记得你说你在百度把能拿的奖基本都拿过了 。
啊是 , 确实所有奖项都拿过 , 什么百度最佳个人啊最佳经理人啊 , 然后带这个团队呢拿过最佳团队啊 , 然后总裁特别奖啊百万美金大奖啊 , 反正能拿的都拿过 , 嗯 , 所以他们跟我开玩笑说就是奖项大满贯 , 嗯 ,但其实我觉得这不重要 , 我觉得重要的其实是非常幸运的经历了整个互联网的发展过程 , 校招的那个时候也是百度刚好往上走
的时候 。
你是哪年得到这个结论 ? 当时拿奖的时候肯定不会这么觉得 。
拿奖的时候不会这么觉得的 。
拿奖的时候肯定会觉得这很重要这个很重要 。
对对对 , 拿奖的时候会把这个作为目标 。
是 。
但是你拿到奖那一刻发现其实也就那么回事 。
啊哈 。
这也就跟后来我为什么选择离开有关系了 , 后来我发现说这些东西其实都是不那么重要的 ,其实我觉得我离开百度晚了 , 嗯 , 还是应该更早的离开的 。
你是 17 年离开的 ?
我 17 年离开的 。
你在百度主要是分厂 ?
我正式录职一直在分厂 , 嗯 ,在搜索 , 然后最开始写代码 , 然后后来也带产品 , 那时候水大鱼大这句话特别合适 , 嗯 , 就那时还是这个整个的行业发展特别快 , 水流特别快 , 然后我们在一艘大船上, 然后觉得这艘船就是最快的 ,其实不是 , 旁边有可能有更快的船 , 当然自己在里面成长很快 , 然后有很多东西可以学 , 然后自己觉得每天都有
很多东西可以去改变 , 觉得很多可以去成长 , 所以就从来没想过离开 。 我周边有很多同事那时候跳槽 , 可能工资涨个两倍啊三倍啊 , 我当时觉得意义不大 , 这个是我自己觉得比较好的没有着急走 。
但这里我就可以给大家解释一下, 就是你当时的想法是如果涨两三倍工资意义不大的话什么意义大 ?
对我们来说如果你能快速成长的话你应该想的是三年五年以后你的薪酬是 10 倍的增长 。
他们可能也这么想 ,他们想我天跳过去 。
不不不 ,其实跳槽以后其实是更多就输出了 ,因为别人要你给你这么多肯定是有价值的 , 那就是你输出 , 所以你在里面能学到东西可能有限 , 很多跳槽的人可能两三年就得换 。
所以你觉得就还是社会学习是第一位的 。
对对对 。
但怎么判断你学到什么时候算是个头 ?
我觉得是等到我后来我发现其实不是说学不到什么东西 ,而是说到了一定阶段之后你其实你能掌控的东西不多了 , 就是涉及到一些非业务的事情了 , 嗯 , 啊管理啊管理在玩 。
但这个必然的嘛 , 我们看网上很多人吐槽对吧 , 吐槽哎腾讯这个问题那个问题 ,也很多人讲字节这个问题那个问题 。
对 。
我就在想这就是所有大厂都有的问题 。
啊对 ,其实每家公司都有问题 , 业务快速发展的时候都不是问题 , 嗯 , 业务一旦停下来都是问题 , 嗯 , 我觉得其实是百度发展到 15 年是最鼎盛的 ,15 年之后企业业务就是往下走了 , 所以就会开始出现各种问题 。
所以你是觉得其实走晚了的是因为百度本身的发展速度的问题 ?
呃对 , 就是如果我是老板我不应该这么讲啊 ,但说实话你从眼光角度很多东西是改变不了的 , 嗯 , 现在回忆过来就是 14 年开始其实 TOKYO 包括快手其实都在找我们 ,但我们都觉得哎这艘船很好 ,其实没有想到说行业发展很快 。
对那时候看不出来的嘛 , 你像我是 13 到 14 在百度嘛 , 那时候就绝对是全国最好的互联网公司嘛 。
对是 。
对吧 ,但我记得我在那两年就 360 已经开始挖百度的人对吧 。
对 。
那两年有一波就是你说的什么两倍三倍工资去挖人的那那波 , 然后可能再往后才是百度很多人再往自己走 。
对 ,其实字节大家意识到它真正厉害是 17 年之后是一波 ,但是那是少数 , 更多人意识到它厉害是 2000 年, 我现在回忆起来我自己当时没有选择头条呢没有选择快手呢其实核心还是当时觉得说第一次错过了 , 就是 14 15 年那时候给你抛了橄榄枝就没去 , 第二次抛橄榄枝其实是在 2000 年左右 ,2000 年左右的时候其实后来我选择去 B 站 ,其实这个我觉得我自己选
择不后悔我觉得挺好的 , 就是当时我觉得 2000 年左右我再去字节再去快手其实我能做的事情有限 , 嗯 , 就它已经很大了 , 就它不差我 ,但是在 2000 年在重新选择的时候我是看好几家公司 , 一个是 B 站一个是小红书还有个拼多多 , 然后后来我选择 B 站 ,其实我当时去 B 站很多人很意外 。
对你就看起来就很不 B 站啊 , 你跟二次元看起来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 。
哈哈哈啊 ,其实是这样的 , 就是很多人在做职业选择的时候会考虑顾忌很多 ,但是很多人觉得换个城市是很大的障碍啊 ,因为我从北京去上海我在北京那时候已经待了十几年了 , 相反我觉得这是最不用考虑的 ,但是我最考虑的就是说未来行业发展在哪 , 哪里是可能是下一个有大机会的 ,其实我当时看了一圈北京已经饱和了 , 相反就是 B 站小红书
拼多多都在上海 , 然后可能他们很多高级的人才是没有的 , 嗯 , 所以我觉得第一就不用考虑了就直接去就好了 , 那为什么选择了 B 站呢 , 拼多多当时我觉得说可以做他的股东买他的股票但是小股东做他的员工就算了 。
B 站的时候 。
我是他最美的一页出签之前去的 , 那时候大家很多人还不太懂 , 就像你说的很多人还认为他只是一个二次元 。
对我记得那个年代讨论最多是他到底是不是个社区什么的对吧 。
对 。
弹幕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啊什么的 。
对 ,其实如果只是用二次元只是用弹幕来看这件事情就很小 , 嗯 , 我当时花了一段时间去研究之后会觉得他是很有意思在于说他其实是一个内容信息社区 , 另一方面其实是一个时代的变化 , 刚好中国因为没有 YouTube, 然后呢一些优质的内容呢没有一个出口 , 移动互联网来了之后就是那个时候呢视频其实很多人拍了好多东西 ,他不一定发抖音 ,其实大部分
人不会说我是一个抖音的创作者 ,他们很自豪说我是一个 B 站的创作者 , 包括一些教授在上面开课 , 这是一方面 , 另一方面我觉得其实更多是看到年轻人的一个大的趋势 , 就是他年轻人占比太高了胜算率太高了 , 哎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是一个很神奇的事情 , 然后我觉得他在 2000 年的时候就是一个未来会快速增长的东西 , 然后还可以带来很多新的可能性 ,
然后他也不是简单的这个 ACGM, 包括我去跟呃律总聊天的时候 , 我也跟明确跟律总说了我说我不懂二次元 , 啊律总说没关系你来了可以学 , 哎我觉得其实这里面就是说一个完全一个全新的东西很值得我去学习去探索 , 我觉得可以去 。
嗯这个时候你已经打工了 10 年了对吧 20 年的时候 。
对 。
前面其实你刚才漏了一段就是 17 年 。
17 年到 20 年我在 360。
360 你是基本上负责过所有的 ToC 的互联网产品 。
对最开始是 ToC 的互联网的这个商业变现 , 我去的时候只是副总经理 , 嗯只给我搜索 , 后来觉得做的还不错就给我信息流 , 然后做的还不错又给我整个其他的这个各个板块 。
的这些所有的商业化 。
对对对商业化都在我这 ,其实我为什么去 360 呢其实是我在百度的时候负责一个 Fancl, 就是搜索广告分叉的一部分 , 本来老周找我聊天其实我当时也没想过要去的 , 跟他聊了之后他很多东西打动了我 ,因为我当时我愿意跟他聊我觉得很重要是我觉得他也是一个白头起家的 , 早年就是在方正打工然后突然间自己有一些想法 ,其实他是两次创业 , 一次是
做 3721 虽然被人骂哈但是他 3721 其实是成功的 ,他其实卖给了雅虎 , 嗯卖给雅虎之后再出来又去做了 360 搜索 , 包括那一套工具吧其实也是成功的 , 所以我觉得哎这个还是挺有意思的 , 这也是一个行业枭雄值得去跟他学习所以跟他聊 , 聊完之后其实我觉得给我一个很大的这个不一样的视角就是说我原来真的就是一个打工的 , 那跟他聊完之后
我就觉得说哎可能自己不应该用打工的视角来看这个世界 ,他给我一个就是说哎这个业务都是你来负责 , 你可能就是业务的当家人了 , 你要为整个业务的这个收入整个业务的经营负责 , 所以你突然间第一次有了经营视角 , 嗯 ,而不是说我原来天天想的是我怎么把这个效果优化技术优化对吧 , 想的就是自己那一亩三分地 , 现在不是了 , 哎我
觉得这个对我的锻炼是非常大的 。
嗯你是被这个东西打动的也合理 。
对我应该跳出来我不应该再做一个 Fancl 再把自己当做一个总监 , 那我觉得可能他相比抖音要快手啊他没那么快没那么大 ,但是我在里面能得到很多锻炼 , 所以我就选择了去 , 去了之后其实我的心态也很平和 , 老周虽然把很多业务都给我 , 然后很多人会担心我跟他抢 , 我说我都不在乎 , 我来就是为了学习我为了锻炼 , 这个心态呢也让
我可以快速的去跟大家去融合 , 反倒我跟老周呢可能相处也比较好 , 反正老周的高管跟他相处没被他骂过的不多 , 我是可能是为数不多的没被他骂过 。
我听说他很爱骂人他完全没骂过你 。
没骂过 。
哈哈哈 OK。
我觉得还是因为交接过吧 , 嗯就是我跟他交接过交的比较好我知道他要什么 , 我反倒比较喜欢他这种简单直接 , 嗯要什么直接说啊不喜欢就不喜欢 ,他特别痛恨别人骗他 , 嗯就是他骂的人都是那种他觉得我最开始跟你说的这个你用了一个东西来跟我讲最后不是这样他特别生气 , 嗯那我跟他讲交流更多是说比如说这个业务结果
我年初会给他承诺一个东西 , 到年底的时候他会发现更多 , 比如收入还超过他预期啊或者是变现效率超过他预期 , 包括一些打法就跟他诉苦没有用嘛 ,他会觉得前面的结论呢都跟他来讲困难 ,他这些困难我都知道啊那我有什么办法我有办法我还需要你吗 , 我觉得很实在啊 , 所以跟他诉苦没有用 , 相反你要去想在这基础上你能解决啥你能
做啥 , 提出问题容易关键你有没有解决问题的方案 , 然后你带着方案去那他肯定就开心啊 , 嗯他也不是说上来就会喜欢你的 ,而是说觉得说你每次都是能给他带来惊喜每次都能带来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 ,而且一定不要把自己原来的东西觉得自己很有经验就是照搬啊谁谁谁那边是怎么做的谁谁谁怎么做的所以你这应该怎么做 ,而这个
其实老板是很讨厌的 ,其实创业的过程中更是不能简单直接 copy, 啊我去 B 站的时候其实抱着一个心态就是这是一个新的地方 , 啊我虽然负责他整个 up 主生态啊包括负责他商业化我都是从头来 ,因为照搬一年来的经验都不行 , 我觉得这也是我跟律总啊跟 Kaya 他们聊的比较好的一个很比较重要的原因 ,他们其实在我前面已经找过好多人 ,他们都有点放
弃了觉得找不到这样一个合适的人, 后来就跟我聊了之后他发现你又有经验但又不是那么老炮然后用很多历史的东西直接 copy, 甚至很多人跟他聊的过程中第一反应就跟他说的是你要做商业就是应该把这个模式改了 , 应该上下滑应该跟抖音应该搞流量模式 ,Kaya 可能律总肯定很崩溃啊这我当然知道但这个不能我为了商业把这个改了吧 , 我
得先想我的生态本身为什么 B 站本身出现 UGC 它中山视频它定位是怎么样的 , 所以其实快手当时直接照抄抖音是有问题的 , 它本来是领先的 , 嗯直接改了商业上收入是快速增长但另外一方面也变得没有特色了 。
对我记得大家讨论了很久为什么一个是双排一个是单滑对吧 。
对 。
然后也是隔了蛮久他才改的我记得 。
对从商业效率来说你肯定改商业效率更高但从社区调性来说其实不应该改 , 嗯商业商业当然这是已经老话题了商业就是有利于社区嘛更好去探索嘛给用户更多的选择嘛 ,有利于中小的创作者嘛 , 那上下滑肯定是就是有利于商业变现那从社区角度来说就是有利于同步内容嘛 , 嗯两个很简单的修改但是背后带来的东西是很不
一样的 , 嗯 。
但你刚才提的点其实也是我听起来很想问你的因为我们也聊过很多人你是 23 年出来创业对吧 。
对 。
到 23 年你打工了大概 13 年 。
创业心得34:32
对 。
就很多工作了十多年的人就还是有很强烈的那种高管的气息对吧或者就是一个特别好的打工人对吧或者他可能心思已经不在业务上了更多在管理啊或者甚至于说一些斗争什么那些争资源啊这些东西上 ,但你是怎么样一直保持这个心态和这个状态 。
我觉得还是首先看你内在要的是什么 , 我觉得内在动力就最重要但另外一方面可能切实我们自己是客家人我们对我们来说其实在外传单很正常 。
哈哈哈你是龙眼的吧 。
对对对对对 。
出富豪是吧 。
没有没有没有就是在我们那其实外出啊蛮正常的就是你要摆脱安逸嘛 。
或者我这么问你我觉得听起来肯定是少年气是有的然后是自己有经营视角甚至是有创业精神所以我整个跟你聊到现在我是能理解为什么你 23 年出来创业的 。
对 。
但我想问的是为什么你没有更早出来创业 。
啊对这是个好问题我也自己在问自己其实我觉得我应该更早出来创业 , 嗯我觉得是我错过了就是职业前面发展太好 。
对我觉得是就可能真的是你 17 年跟老周聊可能打开了你的一个世界 。
对其实那个时候就应该创业我这里面可以跟你讲我当时为什么选择创业其实我想了很久因为确实你可能待在大厂薪酬也不低对吧每天其实很安逸但是在想要不要创业的时候其实我最开始睡不着的 , 很纠结因为创业很难嗯一些融资啊各方面压力很大 ,但后来有一天晚上我就突然想明白了我就问了自己这么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我这次不创业过几
年回过头来哪怕我可能在大厂里面也拿了一些钱那最后你后不后悔 , 那相反如果我创业失败了我后不后悔 , 当时我看到这个 Transformer 嘛包括方向我已经想好了 , 哎后来我突然间觉得如果我看到这个方向我觉得完全能做我没去做过十几二十年不管那时候赚了多少钱我肯定都后悔 。
你这个回到刚才讲那个你提前体验的那个临终关怀的那个场景到时候在病床上就后悔当年 Transformer 应该出来创业的 。
对就十几二十年之后肯定后悔那我一这么想明白了我就觉得不用去纠结说到底创业有多苦啊然后因为这个会损失多少钱啊相比大厂的机会啊损失多少我觉得都不重要了 , 嗯然后呢其实这里面你刚才前面问的一个问题就是在大厂的创业有什么区别其实说实话客观来讲高管创业的成功率是比较低的 , 嗯为什么呢因为高管容易带着原来大
厂的思维在大厂当高管和创业是完全不一样的能力模型 ,在大厂当高管就是因为平台资源是别人的其实你要做的事情就是升级打怪加向上管理然后在这基础上做出一点业绩你就 OK 了 , 就是打工是你只要 10 件事情里面有 3 件事情做才可以有亮点其他的各方面做才可以你就很有机会但是创业不是创业是你连到底是应该长板更重要还是短板更
重要你可能都不知道然后没有人定义你什么都得管你什么都得做到底这个东西是不是最重要的不知道 , 就打工是有个简单的裁判创业是没有裁判的创业是一个市场竞争市场来校验的所以其实很不一样我自己在创业之后我第一反应就是原来大厂的所有模式我们都要抛弃我们内部现在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要大厂思维从我自己开始在大厂的话肯定在
办公室对吧然后开会听听汇报做点事情够了 ,在创业的时候我们觉得首先不要办公室我就是跟所有同学坐在一起然后也没有那么多上下级大家都是一样的啊这才是一个合理的状态然后呢也没有那么多汇报也没有什么一亩三分地所谓的分工是为了你要首先自己完成自己的事情但是呢不存在说这事情就是你的别人不能做也不存在赛马我觉得如果一个公司
创业公司还要赛马的话其实也有问题就是大家应该一起来做所以我说实话我自己出来之后我觉得大厂是有很多弊端的尤其现在互联网公司客观讲因为业务不像以前跑马前地我只要快速的往前做我就有很多新的东西那现在都是相互猜角业务是很难增长的 。
因为很多人也都讲过了因为现在过了那个做大蛋糕的阶段了嘛大家都在分蛋糕了嘛 。
对所以其实在大厂现在打工最痛苦的是什么呢就不是在做业务甚至业务往高阶 178% 的经历都不是在做业务 , 嗯其实是很没有意思的没办法除非你的业务能快速增长但不再能做蛋糕在分蛋糕的就很痛苦 , 嗯而且蛋糕是变小的然后老板不管老板知道行业在变慢但他不认为自己的会变慢那不行一定是人不行就从上到下在折腾所以经常你
会看到很多公司就是一个季度就换了从上到下的换很多事情一遍一遍的做所以最下面的很多时候就麻木了你们说啥做啥这些事情都做过了你们不听那行你们要干嘛我干干了之后自己拿去汇报哎不行了你被老板干了啊又花了一个心力的哈哈哈所以其实大厂现在确实有这个问题 。
是所以你这么多年打工下来从财富层面来讲应该已经比绝大多数创始人要有钱一些 。
还行吧 。
嗯就你觉得这个事对你创业的心态是会更好更从容还是 。
我觉得会更好一些嗯我们也知道很多创业者大学出来就开始联系创业说实话联系创业其实是如果你一次都没成功过其实你的生活相对会接近一些嗯那这个时候压力会大一些主要家庭的压力 。
OK 然后还有一个就是我觉得包括我因为我现在也有一点这种感觉啊就是你岁数大了有时真的实际执行的事情有时真的干不下去我不知道你会不会有这种感觉 。
我觉得得逼着自己去干嗯哼我觉得创业的话就得很多事情都得自己干干了之后再交给别人。
嗯所以你现在看起来你觉得如果你给大家建议的话什么样的人比较适合继续打工然后什么样的人比较适合创业 。
我觉得第一个就是你的内心不够强大的还是打工比较好就是你很容易受各种影响觉得还有很多压力然后畏手畏脚不够大胆嗯但你觉得你自己很有能耐你觉得你受够了这个人事你受够了这些无聊的这些东西我就想出去自己闯你就选择创业 。
但很多人出来创业的直接原因可能是这个嗯但出来以后就不一样了我有个发现啊就是你在打工的时候你总觉得老板很多决策跟行为是很傻叉的行为嗯但你出来以后你真的是很多时候就能理解当时的老板那些行为 。
啊是是是就这里面就刚才说第一个就是你的动机第二个就是你要自己心里内心足够强大你这件事情真的是喜欢真的是坚信你要预期到后面也会有更痛苦的东西他不会有人事的事情不会有那些事情但是面临的竞争面临的困难会更多你要做好这个心理准备你说到这个老板做决策其实每家公司都骂老板傻叉是正常的但是呢老板真的傻
叉吗不是的因为首先啊一个人做的决策他大概只有 60%-70% 是正确的到关键时刻做的决策对了就 OK 了第二个在 60%-70% 正确里面因为你们的信息不一样你们的位置不一样你们看东西不一样你可能只能理解其中的 50% 嗯所以在你看就 30%-40% 是正确的这 30%-40% 里面很多时候你带的情绪你可能就忘记了记住的都是那 60%-70% 嗯所以在你眼里就你的 leader 你的老板就是傻叉 。
对我特别同意你刚才讲的这点我举个很具体的例子就你会发现 VC 下面的人很多人推项目嘛对吧当他骂自己的公司的时候他永远会讲的是说你看这三个项目我推的当年被老板毙掉的没投对吧对然后这三项目现在涨了多好多好但他不会想的是剩下的几十个他推的被毙掉的那些不行的 。
对所以我觉得其实跟团队也可以讲我说很多时候更客观的看待周边的人其实每个人都是聪明人他做这些决策肯定是有原因的要更加心平气和的去看一些决策当你不理解对方的时候我觉得更多首先是先让自己平静下来去去想一下为什么肯定是有信心你没 get 到的你在 get 到的时候他还是错了那可能他只是那 30% 的错他要 60% 其实是对的所
以你抛弃这些你可能就心里不会有那么大的怨恨 。
嗯所以如果再反过来就是我觉得你在高管里面也是非常成功的代表了对吧如果你给这些高管一个建议的话你会给什么 。
其实还是要坚持自己的初衷就是不要跟别人一样有些做的行为你不太想认同千万不要用跟他一样的方法去对抗嗯我觉得时间会证明很多东西然后呢你坚持自己的初心自己活着会更开心一点到最后你会更坦然一些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觉得就是在做高管我觉得其实还是多帮你老板想一想不要只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不管任何时候你只要从你老板
角度出发从你老板视角去看很多问题很多问题就有解了嗯短期你吃亏短期你受到一些委屈不重要但老板有一天知道你在吃亏的时候其实是好事那说明你跟老板是一条心的嗯其实你会获得更多的机会 。
明白所以你创业以后到现在两年嗯就是跟你一开始的预期和想象当中的差不多吗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
刚才说我那天晚上想明白之后我自己做了很多的心理建设就是我知道有很多很多的困难所以这些所有的困难其实我是有预期的走到现在呢我倒觉得没有什么东西是超过我预期的业务的进展 PMF 的包括用户增长包括收入包括融资其实很多时候是超过我预期的 。
对其实豆豆已经发展的非常顺了嗯至少跟行业平均来比的话对吧 。
我觉得其实是很多时候是你要先想明白前天有哪些困难很多事情想在前面你到后期的时候你就不会那么焦虑今天的焦虑肯定是因为前天没做什么事情比如说我 23 年我们写的创业方向的时候我觉得就很明确大家在卷大模型的时候我觉得我就应该做应用然后大家在做情感陪伴的时候我就觉得纯做一个 creator 也没有意义其实我们可能第一
个 APP 就是类似于中国的 creator AI 然后做了一个星期我就把它关掉了大家在找到 creator AI 的时候其实我都已经实践过了但是呢在里面我们看到了心理形象游戏的这个方向所以重要是很多事情想在前面比如说我当时就判断说我就不应该跟用户去抢时间我就觉得 AI 做的内容不可能比人做的内容更好不可能比游戏更好不可能比短视频更好那么你就不要跟用
户抢时间 AI 没有创意 AI 有效率工具可以提升创意的效果可以降低成本但它不能做导演那所以我们产品第一天开始就是要做伴随要用一个很轻的方式去切第二个就是我们觉得要做大要先做小谁都想做一个平台但是平台不是第一天形成的上来想做平台的都死了那哪个人群对这个东西最有痛点哎我们觉得是年轻人年轻人就太大了年轻人没那么二次元
二次元没那么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什么大部分人在玩游戏那我们就从游戏开始切那游戏里面我们提供什么价值我做游戏肯定不如游戏公司那在这游戏里面我们还能提供什么东西哎我们觉得就是看视频有弹幕为什么玩游戏的时候不能有类似弹幕的体验呢啊可以比弹幕更进一步还能互动还能深入的去展开哎那我们觉得从这个角度去可以去切然后包括经常大家
会问创业一个问题就是说字节会做怎么办腾讯会做怎么办我觉得这个问题呢其实是你一定要回答的虽然很多人会很反感 VC 问这个问题其实在中国是你不得不面对问题你也不要欺骗自己首先我们不能假设别人不会做这件事情他做不做不取决于我们你不能控制他不做你不能按照张一鸣的头说你不能做谁也做不到对吧王兴也不能按
照张一鸣说你不能做本地生活对吧这个没有办法第二个如果他做你还有自己的价值你还有自己的生态位这是你应该思考的你想明白这些其实等到他做的时候你就不害怕你跟他一样的在他能力范围内的射程范围你肯定打不过他所以我觉得很多东西你想在前面自然就有解法 。
嗯但你在创业的时候你实际上遇到最大问题是什么因为你已经具备了大家能有的最多的可能商业上的训练一些在公司和组织上等等的这些训练对吧包括业务的理解包括你刚才讲那些我觉得都是非常有逻辑框架的一些思考想到的问题肯定也能想到一些答案所以最终创业上你遇到最大问题是什么 。
还是冷第一是招人第二是不是每个人的想法都跟你一样的就是我们的人有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原来大厂的同学最开始我都认为是大厂的比较有经验能快速帮我们来做这件事情对大厂的人要给他做一个训练和改造就不要有大厂思维就是怎么能像一个个人开发者一样快速的去试快速迭代因为我们不可能有大厂那个组织那个规模我们擅长就是应该
在交叉领域里面的创新他会这个不会那个会那个不会这个但用户最要的是这个组合我们能快速试出来所以我觉得我碰到最大问题还是招人找人然后让大家能够统一思路 。
所以你一开始招的是很多大厂的人对然后后来是有个变化是吗 。
后来我们会发现其实在里面成长最快的是工作两三年的他不一定有大厂经验他是不是大厂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有爱嗯他自己喜欢这个东西发自内心的他认同这个方向然后把它当做自己的事情自己在探索 。
这个跟工作两三年有必然的关系吗 。
我觉得有关系第一就是特别 junior 他可能自己对很多东西还 。
基础的那些 。
对对对就是技能工作环境包括这个业务的想法这种也要一些时间所以要两年以上第二个就是确实不能照搬原来的工作经验你工作很长时间以后如果你不能主动放下这些特别容易有惯性嗯两三年呢他不太有惯性他可以快速变 。
是其实聊到这这个话题已经 OK 但我还是想帮那些工作了四五年或者更多 。
十多年 。
对就是问一下就是如果这种你觉得解法是什么 。
我觉得其实有工作经验是好事不要把它变成负担但是呢你要自己快速的变变的前提是说抛弃过去所有的经历不把它当做实力相反知道说可能是负担嗯慢慢你知道什么是对的你愿意去吸收那你就慢慢的能够变 。
OK 你刚提另外一点就是他对这个事有爱对但我特别想问就是你你的观察下来你觉得有爱这个事是能够招进来再培养出来的还是其实 day one 就已经决定了 。
有爱这件事说实话是更多是 day one 啊哈但有些人可以快速的就比如说没玩过这些二次元的游戏当然可以去学习那可以去了解然后呢也可以让自己更快去融入让他结合自己的技能而这个对他自己做这件事情会很大的帮助 。
对所以你看我就不提哪个公司了反正有些很头部的公司他的结论是说招人重要开人也重要但育人可能没有那么重要但这个育人不是说专业能力上的那种育人啊就是你招进来那个时候这个人他自己已经决定了很多东西了 。
对其实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很残酷的现实互联网大厂现在也不培养人字节是公开讲的 。
啊对我就是想抢字节来着 。
字节是公开讲因为他觉得就我招的那个合适然后把他扔到泳池里能能够游泳就起来了不行就淘汰了所以他也把很多原来的培训的组织就都去掉了嗯其实这是一定程度是对的为什么呢因为业务发展太快了嗯如果你这个人还是要靠外界来培训其实你的自主性你的协议能力就不够强嗯 。
对只有不变的地方才有一套培训体系嘛 。
对其实他是希望通过这种方法让你自己快速学习就他会给你学习的时间环境他不是希望你说来了第一天这样后面还这样他其实希望你能快速成长那成长是你自己的事情嗯 。
所以你这么多年工作下来你总结的最核心的几个点是什么 。
嗯我觉得不管是打工还是创业其实最重要一个点就是个人要快速的不停的成长就你对自己的成长负责第二个心态要很 open 有这种好奇心愿意接受挑战嗯 。
然后有没有什么对商业逻辑上的 。
我觉得商业逻辑就是要多思考这里面其实我自己有一个经验就是说很多事情啊你不一定要去做很多事情你没做的时候你在这个时间点你就去判断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然后随着时间发展你看真实世界里面另外一个牛逼的公司牛逼的人他是怎么做的跟你的判断是不是一样的为什么他那么做为什么你显得是这么做最后他为什么那样做得到
那些成功如果是你做怎么样所以可以得到快速的思维的锻炼 。
这有点像我之前讲那个特斯拉那个自动驾驶他们说就是那个自动驾驶其实时刻他都在后台运行时刻在提前判断说哎遇到遇到的快如果是自动驾驶系统会怎么判断然后大家跟人的那个操作去对比对啊就是他时刻在收集数据跟学习有点这种感觉 。
对包括写历史其实我之前在中午上课的时候有一个历史老师他跟我讲过一件事他说他的老师当年是陪太子读书的然后他们写历史怎么样呢不是背而是写到这一段比如说曹操在这一段好合起来曹操碰到这件事情上下文你都有了你会怎么选择 。
我有刷到过这个视频哎那个确实我给我的感受很强好像是一个 TED 的一个什么演讲还是什么的对讲说历史到底该怎么学 。
历史其实是非常好的一门课程其实我们中国的很多历史把它那个以前尤其初高中都是背其实历史是应该反过来看就是在那个时候出了这件事情如果是你你怎么解释然后这些伟人这些枭雄他们怎么解释历史上都是聪明人天下没有新鲜事这些事情在历史上都发生过然后你们多几个默认的思维实验可以得到很多锻炼的你再回过来我们的互联网各种
发展再回来商业史上的各种有很多的模式啊他在那个层面为什么选择的模式为什么他成功为什么他不成功这教材这个案例太多了你经过这些实验其实对你的商业模式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嗯 。
对所以其实就是时刻脑子里要想这些东西对嗯最后我们讲讲 AI 因为你们现在数据也很好嘛对吧 。
AI探讨50:56
我们现在差不多 600 万注册用户主要在国内包括在海外日本然后各方面的这个留存啊付费啊相比一般的 AI 产品要好很多 。
对但我问几个稍微 challenge 的问题啊我一直听说你们留存特别好嗯那我一直有个问题就是捉虫怎么可能留存不好呢 。
呃我觉得这个是这样的相辅相成的我们发现游戏的更多时长在 PC 上那 PC 上捉虫是一个很好的存在嗯那捉虫他天然留存很好那我为什么不用呢嗯是哈哈哈所以我觉得这个没有问题啊 。
就是你选对了 。
对就是我们刚开始并不是要做个捉虫嗯但是做着做着发现哎这个东西其实蛮好的存在然后捉虫有很多人也怀念包括当年的 QQ 捉虫那以前的 QQ 不能说话不能交互有 AI 为什么不让他用起来呢我还是觉得说呃产品不是天才第一天设计出来的是在过程中跟着用户一起成长一起迭代的 。
啊所以你们一开始其实也不是捉虫的形态 。
我们一开始只是觉得需要一个二次元的形象有个形象在旁边让你觉得好玩最早的灵感来自于直播的 Vtuber 嗯有个皮套然后你打游戏的时候有个人物在旁边就是 AI 替代中之人跟你一起玩游戏 。
哎但这个事你们现在上线也一年多了对这个事好像看起来听起来他 。
不难 。
对就是就是很合理啊你现在没有遇到别的很多竞品什么的吗 。
你刚才讲那个很合理这个特别好就是说很多简单的东西就应该一句话就能讲明白了让你觉得哦有道理嗯而不是说我跟你讲了一个很立体的东西讲半天讲不明白是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呢关于竞争其实是这样的也有人想模仿想抄但是他会发现说我模仿我抄呢投入也蛮大的看起来简单但是你要去做游戏你要对游戏知识游戏攻略所有的都要做一
遍然后游戏画面要做识别每个画面对应每个产品他都要去检索 。
这里面最难的技术上有这样的点吗 。
我觉得更多是数据 OK 是游戏知识你要去抓你要去爬起 。
你们那方就 RAG 的 。
RAG 是机械基础实现其实背后的数据更多来自一方面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个标准化的流程一个新游戏上来其实像黑神话 : 悟空像无限暖暖我们上线的一两天我们就能支持了啊 。
所以它有点像一个游戏数据库的感觉就后面哪怕有人来做他得一个个的把这个先建起来对嗯第二个其实我们现在已经开始 UGC 了就是我们现在游戏知识游戏库啊有些画面是用户自己贡献的 。
明白然后另外一个稍微 challenge 的问题啊就是你说变现也挺好的对吧但我看是不是还是有一些抽牌啊什么这种 。
我们不抽卡我们的变现模式就是用户买皮肤然后就是给他送礼物嗯当然也有会员会员是只占 1/3 嗯啊另外就是其实现在我说收入还可以其实是相对的嗯客观讲现在其实还没完全打平 PC 上打平了移动上还没完全打平 。
你们现在多少人啊 。
我们现在 40 来个人。
所以你现在整体的状态你自己感觉如何 。
我还是比较乐观的但是谨慎乐观我自己还是觉得其实 AI 这个赛道呢很大但同时也很长我自己觉得呢我们其实还没有完全走上正轨今年我自己对 AI 的判断呢就是说第一用户看来很热闹包括像 deep seek 出来大家会更多的认识到 AI 觉得它很强大啊所以在用户的教育上其实会变得越来越好这是好事但另外一方面我是觉得在 AI 的从业者这边来看呢我觉
得会淘汰它的开始今年应该会有很多的公司可能就被淘汰了嗯破产啊或者就关停了或者转型了然后今年呢这方面竞争会更激烈嗯但另外一方面我也很认同你前面播客里面也提到了就是你也比较乐观在于说今年很多的 AI 从业者从大模型公司出来再次去做一些新东西其实这是好事什么意思呢确实就是说更多的从业者呢他对 AI 有一定的了解有
一定的经验了因为第一批 AI 从业者除了个别来做大模型的大多是从原来的传统互联网转型出来的所以大家对 AI 呢都 。
都是现学嘛 。
对但现在呢其实大家都是有一定的实战经验建立了一定的认知了嗯在这个认知上其实大家对很多东西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大模型的很多优势劣势其实是有一些更实际的体会了嗯啊我觉得这个其实是对于促进行业发展是大有帮助的 。
嗯你这两年 AI 做起来你觉得你对 AI 的理解有了哪些变化吗 。
首先大的方向跟最早判断是一样的就是 AI 会发展很快然后呢变化也很大甚至其实有些的进展还超过我的预期包括大模型的进展包括已经拟人化 。
那你觉得大模型的进展超过你预期吗现在应该是低于很多人预期的 。
我觉得是那些人太乐观了就是 GPT 3.5 其实已经是一个蛮大的进步了然后 GPT 4 然后到 5 我觉得本来就没那么快嗯 。
你觉得现在整体模型技术对你们业务来讲是完全够用的状态 。
我觉得是够的就是当然我们希望它更快推不是多模态的嗯不仅是生成包括感知啊各方面其实我们希望它可以更快嗯多模态的进展是低于我们预期的 。
OK 这是一个还有其他的 AI 的一些 。
还有就是对 AI 的应用啊我觉得就是大家太过于着急了 killer app 不不会那么快出来然后另外还有一个误区我觉得就是很多人还是太过于注重对话了嗯 AI 的本质不是对话 。
因为现在能做的大家能看到的体验到的就是对话的 。
我觉得 chatbot 可能就不是一个对的形式 。
怎么讲 。
逆人性的呀 。
门槛太高了 。
门槛太高了嗯所以本来 chatGPT 这种模式可能就是不对的然后基于这个大家做了很多拓展我觉得也不一定是对的然后在过程中很关注这个对话很关注传统的流程我觉得也是不对的啊包括时长我觉得也不对这个东西它怎么可能有时长呢搜索我们原来叫做即收即走它应该是收了就走它不应该有很大的时长它不应该很多的轮数啊嗯回答你
问题好的话就一轮就结束了嗯所以我觉得传统那些指标其实嗯不太合理 。
哪些指标可能是对的 。
我觉得留存要看残留它不用了肯定有问题嘛但至于说它是不是每天要用多少轮呢其实不一定因为你现在效果还没到所以其实不应该这么来看另外还是要看付费的就是用脚投票你愿意付费说明它是好的啊我觉得现在这个时候免费那一套行不通的对 ROI 相对比较好才能往前走靠融资也不行靠烧钱不行其实确实在 AI 这一波如果
你是靠用户规模用户数你在大厂面前不是个数哪怕你有几千万用户一些大厂我铺下去的话我有几亿用户甚至 10 亿用户花个一两个月就能追上你嗯啊如果你没有壁垒的话所以纯用户规模其实意义不大当然你得有一定的规模哈就纯粹小额美我觉得也不行我觉得是现在会是一个更复杂的竞赛吧嗯包括我自己觉得说 AI 时代没有 MVP MVP 是以前在
移动互联网的时候你的技术基本成熟然后我用一个东西快速去试然后行啊它就是个好的 MVP 然后再迭代对吧现在没有 MVP 为什么呢因为你这个产品型的你这个商业模式可能依赖于技术的进步依赖于模型的变化所以你现在不成立现在还不够好不等于未来不好嗯现在快速去试了不行不等于未来不行 。
嗯有道理 MVP 是说你产品已经 60 分然后你看你用户有没有需求对吧对现在是说你做个东西出来产品可能就是 20 分所以你试了半天也不知道因为你可能到 60 分就行了 。
对所以说 MVP 那一套我觉得不成立这是第二点吧我第三点我觉得就是还是不要跟用户抢时间你应该做用户的朋友包括这里面其实我觉得 AI 能不能现在这阶段能不能变成一个独立的 APP 都不一定嗯 。
哎我还想问你个问题就是我觉得从你的人生经历性格来讲你创业肯定是晚了嗯但从 AI 的成熟度角度来讲你觉得你二三年很早就出来创业是早了还是晚了还是正好 。
我觉得还是应该更早出来大家现在会问一个问题既然 killer APP 还没到我就晚点再出来呗我觉得其实不是的而是说大家都没有看到 5 公里以外是怎么样的但是你得先进来你进来之后你比别人走走了一公里那你看到就是 6 公里 7 公里以外的事情所以等到 10 公里以后真的有那个大路了那这个时候你肯定是先上岸的 。
明白其他的关于 AI 的你觉得还有什么吗 。
还有一个其实大家可能没有太认知到的就是对于多模出了多模的生财多模的感知什么意思呢其实我是觉得就是怎么样呢 AI 能看到整个物理世界它和你的屏幕跟你一起同屏我觉得这会越来越重要 。
哎对这个其实是你们一直在做的工作对而且就我了解是去年下半年其实视频理解这个东西才成熟了更多对这个其实对你们来讲是很大的利好 。
对啊那我们还是觉得这个慢了其实你 AI 要跟你在一起的话其实它还是得跟你物理同屏它可能看到你所有的东西 。
这个有是很多人讲 AI 眼镜的逻辑吗 。
对那但我觉得它不一定是眼镜就是很多东西手机能干的事情为什么一定要眼镜当然眼镜在看 。
是或者你说眼镜看的是真实的世界嘛或者你说至少是屏幕里面先同屏了对那就有点像现在有些 agent 的方向 。
对包括也有 record 的一些产品嘛大家觉得 record 这种都挺好的只是还没有实现嗯所以我觉得多模态后面会有个蛮大的进展 。
对就是有点像你讲的我觉得现在好多东西听起来都挺好的但就是技术还做不到而已对那你觉得今年大概会 。
我觉得首先今年端上的能力会提升然后刚才说的这些动漫很多东西如果在端上处理一些会好很多隐私啊各方面都不是问题然后呢第二个我觉得更多的设备厂商会开放这些能力不管是 PC 厂商还是手机 iOS 安卓都会开放所以慢慢大家会更习惯它就是反向的摄像头嗯就是原来在 PC 年代我们讲直播大家很难理解我才不会把摄像头打开呢但在
手机的时候没人会觉得摄像头不摄像头对吧直播就打开了那反向的这个摄像头就是把自己的屏幕主动共享嗯有了腾讯会议大家已经习惯共享 PPT 对吧那以后可能把整个东西都共享了嗯那基于共享其实我们可以拿到更多的东西那谁愿意把这个拿给你共享让大家上下文 contest 我觉得很不一样其实 cursor 这些代码做得好本质上是因为它有你的
项目库然后跟你在同一个 contest 上面所以我对 contest 的共享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
未来规划1:00:40
明白那豆豆未来几年你觉得大概的一个发展路线会是什么样 。
我觉得其实第一我们还是会更往海外走我觉得未来可能应该是收入上应该是一半一半嗯国内海外第二个更多的就是我觉得就是产品形态会发生变化吧就是我自己还是认为现在的产品形态不会是最终的产品形态 。
就是大的方向跟逻辑可能是在一条线上但是产品还是会有很多变化 。
对会有很多变化我觉得变才是对的不变是不对的嗯因为现在都还没有到那个决赛圈这个过程所以我觉得更多的还是需要我们对业务啊团队啊组织啊有更多的迭代吧就是还是说到最早说的成长我觉得我们需要不停的迭代不停的成长 。
明白然后今年 25 年你正好工作在创业 15 年就这个问题是这样的就是今年以 AI 的发展其实有点像移动互联网那一波吧我觉得不管到底它相当比例有多少有点像啊所以我想问如果你重来一遍你从 10 年到现在你会怎么做可能今天听到这个播客的人他也可以在 AI 这波里面有些参考吧 。
我觉得我会更早的问自己要不要创业不变的就是还是要去经过各种锻炼 。
明白然后你们现在也正在招人嘛 。
对 。
你可以跟大家讲大概需要什么样的人。
我们开发的岗位一个是技术不管是工程和算法特别是包括我们在海外的一些方向我们海外重点做日本所以有日语背景的话我们也很欢迎然后另外就是媒体运营的方向其实我们是以内容来做增长的所以对于做媒体啊做用证啊有经验我们也很欢迎但我们的用证不是投放我们用的是做内容的这种传播然后呢运营市场产品然后另外我们也
会招一些做游戏美术的人另外就是其实我们还是很欢迎这种有想法的不管你是自己准备出来创业还是说你做了一些个人开发者或者做了一段什么产品其实很多时候就是只要你有想法就我最开始说的有爱你相信我们的东西对这东西喜欢我建议出来一起来探索我们就很欢迎主要是这几个方面的人才 。
回头给我个邮箱我给你发在那个博客的评论里面大家感兴趣的可以发邮件联系 。
对可以给这个我们联系 。
你们公司现在主要在 。
我们主要在北京然后最近也在上海有个 office。
好那最后就祝你留的一点这个骨折早日康复吧早点痊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