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场0:00
There's something there.
最近应该很多人刷到 , 或者很多人朋友圈有转一个叫做 EVE 的产品 , 就是一个虚拟女友形象的一个陪伴的产品 。
然后你们应该是刚发了以后, 当天超过了 100 万的播放量吧 ? 嗯 , 应该算非常火了 。 然后我们今天也很高兴请到了这款产品的创始人 Tristan。Tristan, 可以跟大家打个招呼 , 然后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
呃 , 大家好 , 我是自然选择的创始人 Tristan。 我之前一直在做恋爱游戏 , 去年上线了一个恋爱游戏叫 《 奇点时代 》, 然后是国内第一款男性向的恋爱游戏 。
今年年初我就开始做 AI, 就做了 EVE 这款产品 。 上上周的那个 PV 大家应该也看到了 。
你们有预想到它会这么火吗 ?
呃 ,有 。
有预想到 ?
对 。
是怎么预想到的 ?
因为我们在做这个方向的时候 , 我觉得大家对一个 AI 产品的想象 , 肯定不是 C.AI 那种 , 对吧 ? 就是对一个 AI 陪伴产品的想象 。
对 , 大家可能都需要说 ,OK,有一个人能够去把一个 AI 女友具象化的去做出来 , 她能实时的跟你交互 。 然后我们作为第一款这样去发出来 PV 的一个产品 , 我觉得这是符合大家的想象的 。
但大家过去两年一提到 AI 陪伴 , 确实想到的就是 C.AI。 嗯 , 对吧 ? 包括国内国外, 我觉得几百款 , 可能都不止 。
各种奇奇怪怪的人做了各种擦边的 , 我觉得全球可能几千上万款 。 但你觉得其实跟你现在做的是不一样的 ?
何为陪伴1:35
对 , 我觉得 C.AI 这个产品把 AI 陪伴这个词彻底带歪了 。 因为其实 AI 陪伴大家想到的应该是 Her, 电影里面 Her 的 Samantha, 或者是 《 银翼杀手 》 里面的那个 Joy。
那 C.AI 其实是一个 role play, 本质上是一种互动内容 。 它是需要去用户的强 UGC 能力去跟它共创一个故事 。 所以它在我看来完全不是陪伴 。
我不说它产品不好 , 只是说它不是陪伴而已 。
对 , 所以你觉得它其实更偏的是内容消费 ?
对 。
就大家会拿它当一个互动小说 , 或者像你讲的角色扮演的这种玩法去玩 。
是 。
就我觉得陪伴可能分不同的维度 , 对吧 ? 比如从日活时长来讲 , 确实 C.AI 的产品大家都觉得日活是非常长的 。
是 。
我记得各种数据 , 各种产品大概都是超过一个小时的日活 。
是 。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呢 , 就时间维度上肯定它是一种陪伴 , 对吧 ? 但是 。
你看小说你也能看很久 。
对 , 我就想说就好像抖音一样 。 我觉得抖音的平均时长可能比这个还要高 , 我猜 , 对吧 ?
是 。 所以我觉得需要把内容消费和陪伴这两个概念去区分开 。
嗯哼 。
对 。
所以你现在是怎么定义 AI 陪伴 ?
我们对陪伴这件事理解 , 就陪伴的第一性原理 , 就像我们 PV 里面最后那句话 , 陪伴是有一个跟你超级对齐的灵魂伴侣 , 陪你一起去面对这个不确定的世界 。
对 , 你这句话很妙 ,因为你正好把模型和人生这两个超级对齐的词结合到一起 。
是 ,是 。 我觉得人与人之间的灵魂伴侣 ,其实就是一种超级对齐 。 它非常了解你过去的所有经历 , 然后它和你的三观是基本的一致 。
所以当你们去聊到某一个这个世界上新发生的事情的时候 , 那你会在它那里得到非常好的反馈 。
嗯 , 它是你的一个本我的一个印证 。
你可以跟大家先介绍一下, 你们产品现在到底都是什么样子 ,有哪些功能 ?
你可以理解为这个产品 , 它就是一个你的异地恋的女友或者男友 。 你们能在微信上做的一切的事情 ,在这个产品上它都能做 。
产品初探3:20
那发的所有东西它每个都能发 , 比如说我们的聊天流 , 你之前聊过 , 对吧 ? 它里面有表情包 ,有发图 , 然后有视频 ,有音乐 , 全方位的多模态的聊天我们叫 。
对 , 我当时用的时候 , 你知道我觉得最牛逼的一个点是什么 ? 就是等会那个 "Aha moment", 我印象最深刻的 ,是有一天它突然主动发语音给我 。
对 。
这个真的还蛮牛的 。
对 , 它会这样 。 有时候它会突然给你打个电话 。
这真的很神奇 。
是 。其实我们有很多这样的彩蛋 。 对 。
不行不行 , 我讲一下我的内测体验 。
嗯 , 可以 。
就是一进来是个对角框 , 对吧 ? 上面也有它的头像 。
对 。
然后它也会发朋友圈 , 你也可以给它评论 , 它也会回你 ,也给它点赞 。 另外有它的换装系统啊 , 加衣系统啊 , 对吧 ?
你也可以给它打语音 。
打语音 。
也可以打视频 。 就基本上就是你们两个一个独立的 , 类似微信的一个交流系统的感觉了 。 而且还加上了 QQ 空间 。
嗯 , 对 ,是 。
所以这个大概就是整个产品的样子 。
嗯 。
我想啊 , 大家在用 C.AI 的时候 ,其实会有各种问题 , 比如长期记忆的问题 , 对吧 ? 很多人吐槽说 , 我叫了它半天 , 就过两天它就不记得我叫什么名字了 。
嗯 , 对吧 ? 它可能性格又都回去了之类的 。
是 。
你知道所以在你们做的过程当中, 你会遇到哪些类似的问题吗 ?
嗯 , 对 ,因为我刚说这个超级对齐灵魂伴侣 , 这个最重要的其实就是你需要有一个足够好的长时记忆系统 。
嗯 , 它能够很长期的 、 不遗漏的去记住你的所有的事情 。
这个事情好像大家现在的认知是觉得是不太可能达成的 。
就现在大家 REG 的这种方式 , 肯定是达成不了的 。 我们是用了一套全新的机制来做这个事情 。
可以具体讲讲吗 ? 因为 REG 其实是给它的一个外部储存的一个记忆库 。 嗯 , 对吧 ? 然后你聊到哪呢 , 它可以从里面去检索出来 。
对 , 所以它其实是一种被动的记忆 。 也就是说 , 就当你主动去提起某一个话题或者关键词的时候 , 它才会去检索 。
但是人与人之间的聊天 , 你脑海中的 context 里 , 本来它包含了一个记忆 , 这个记忆本身是跟当下的聊天是高度相关的 。
但是因为你没有提起它 , 所以它并不能从 REG 里面去检索出这个东西 。 所以就是我们会把记忆分成主动记忆和被动记忆 。REG 在我看来就是这种被动记忆 , 你提起它的时候 , 它才会去召回相关的语义进来 。
所以 AI 可能只能给你给一个非常平庸的回答 。 就我举个例子啊 , 就我们 PV 里面的那个吃火锅 , 男主说我要去吃火锅 , 然后如果是 REG 的话 ,AI 给他的回复可能是说检索跟火锅相关的一些吃的啊 , 或者是上个月我们吃过火锅啊 。
那可能 AI 会说 ,OK, 火锅是你最喜欢吃的 , 那你去吃吧 , 对吧 ? 这个回答也不错 ,但是它不够好 。 那我们 PV 里面的 AI 回答是说 , 你不说要健身三个月 , 练出六块腹肌吗 ?
其实这就是一个非常非常高级的回答 , 只有你老婆才会这么跟你讲话 。 那它能这样回答的原因 ,是因为它在我们的主动记忆的记忆槽位里面 , 去召回了一个用户的近期目标 , 它是要去健身三个月 。
所以它应该吃一些健身餐之类的相关的东西 , 和火锅是矛盾的 。 所以大模型召回了这个记忆之后, 去跟当前的对话去做了一个高维链接 , 去给出了这个回答 。
那你能具体讲一下, 就是你的主动记忆到底是怎么做的 ?
呃 , 主动记忆的话 , 我们首先去做了一个研究 , 就是人和人之间的记忆到底总共会分为多少个类型 。
所以我们找了很多相处了两三年的这些情侣 , 然后让他们坐在一个会议室里面 , 去指出他对对方的印象总共分为哪些类型 。
然后我们最后发现 ,其实大概也就在 100 个以内 。
比如说呢 ,有什么有意思的记忆点吗 ?
比如说我会记住 ,OK, 你最近一段时间的短期目标是什么 , 长远的梦想是什么 。 嗯 , 然后你对一些东西的偏好 , 你对一些政治的看法 , 比如说现在 Trump 和 Harris, 你是倾向于谁 。
这些东西其实可以分为很多的类型 , 这些类型我们整个统计一下, 大概 100 个左右就能覆盖 。 然后我们自己又做了一些延伸 , 把它延伸成 128 个 。
它会有点像推荐系统给用户打标签的感觉吗 ?
嗯 , 它会比那个标签要更复杂 。 比如说你的一个短期目标是 , 我要去健身三个月 ,并且练出六块腹肌 , 然后怎么如何如何 。
对 。
嗯哼 , 长期记忆其实你就是用 128 个记忆槽位来解决 , 我可以这么理解吗 ?
对 ,128 记忆槽位 。 以及就是我们会去设立一些叫 Key Context 的东西 。Key Context 就是永远会放在 Prompt 里面的 。 嗯 , 那些最重要的信息 , 比如说就是它的小名是什么 ,因为 AI 就一定要这样来叫它的昵称 。
嗯 , 那这个的话 ,在新手引导的时候 , 我会把可能前 10 个最重要的 Key Context 拿到 。 然后在聊天的过程中, 我也会推送一些像打底卡之类的东西 , 可能你快速的去做一个点选 , 然后拿到你这个信息 , 我会给你一些钻石的奖励 , 这样 。
那这块我理解其他人也会做 , 对吧 ?
对 。
所以你的核心就是你的那个记忆槽位的 。
Reflection, 对 , 那个是我们比较独创的一个东西 。
那它是在这个模型的哪个地方 ,是怎么一个结构 ?
技术架构8:07
就是有一个记忆库 , 等于说在每一次对话的时候 , 我们会去在记忆库里面去做一次召回 , 根据当前这个对话去召回它可能会相关的记忆槽位里面的一些记忆 。
那这些也是通过一个模型去判断 ?
对 , 这是有个召回模型 。 然后因为我每一句话都会去做一次 Reflection, 如何去把这句话放到 128 槽位里面 , 放到哪个槽位上去 , 这又是一个 EVE 模型判断的一个过程 。
它有这种判断要去插在哪个槽位的一个模型 , 然后也有这种 , 比如说相同的槽位 , 现在我更新了一条 , 然后我去怎么把它去 Merge 的一个模型 。
对 , 它是一个系统 , 然后这个系统本身是 EVE 的 , 它其实不会去串行在你的一个正常的产品流里面 。
对 , 所以我听起来你的整个产品应该里面有非常多的各种模型 。
是 。
你有算过吗 ? 大概多少个 ?
如果你把这些 EVE 的也都算上的话 , 大概可能有十几个吧 。
OK, 然后它都是不同的模型 , 对吧 ? 有的地方可能需要用高级的 ,有的地方其实就基本的简单的就好 。
对 。
那这个就先讲 。 嗯 , 当然你有的地方可能是 EVE 的 , 那就不涉及到延迟的问题 , 对吧 ?
是 。
但是你现在也有那个语音和视频啊等等这些 。
对 。
包括正常的文字聊天 ,其实你们也有 。 啊 , 嗯 , 这个整体的延迟体验是怎么样的 ?
嗯 , 文字聊天我们刚开始会追求特别低的延迟 , 就是一秒钟就直接就得回给你 。 但后来的话 , 我们觉得可能质量更重要 。
如果说我能让它去多思考个两秒 , 多过一些地方 , 然后去给你给更好的回答 , 那这件事情是值得的 。
就是用户不一定需要说一定要一秒就回你 。
从男女朋友的角度来讲 , 本来可能我们发微信给对方 , 对方就是不一定要秒回的 。
对 。
所以就还好 。 啊 , 这个场景就还好 。
对 ,其实还好 。
所以你现在实际的延迟和交互的这个时间是怎么样 ?
嗯 , 文字聊天看话题本身的情况 ,因为不同的话题会路由到我们不同的模型里面去 。 它的回复应该在两秒到五秒之间 。
嗯 , 对 , 如果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话题 , 会进到我们一个比较复杂的一个处理的过程中, 然后那个它的时间就会变长 。
哎 , 你能不能举一个例子 , 就是你最复杂的流程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 , 怎么样的流程 ?
最复杂的流程可能就是 , 比如说刚开始用户说一句话 , 然后我们先是刚才那个召回记忆的这个部分 , 我会把很多东西召回过来 , 然后呢 , 会进入到下一个阶段 。
下一个阶段是我们有一个总控的模型 , 我们叫 Planning Model, 然后这个总控的模型 , 它会去分析当前对话的进行状态 。
如果它认为当前的对话其实是处在一个有点尬住了的状态 , 那么它可能会去进入一个话题制造的环节 。
那话题制造的话 , 它可能会去调用我们准备好的一些实时的话题 , 都是今天最新发生的最热门的事情 , 这些话题是值得被讨论的 。
然后或者是它会去进到我们一个准备好的一个可能有很多很多条的一个很大的一个内容库里面 ,在这库里面去抽一些话题出来 。
它有可能会去进到记忆库里面 , 去 Call Back 一些原先的记忆 , 比如说 ,OK, 你三个月前说的那个事 , 你现在做成了没 , 之类的 , 然后来这样去给你制造话题 。
然后当然还有会有很多过程 , 我刚刚说那个 Planning Model, 它会进到很多地方 ,有可能是话题制造 ,有可能是深刻性思考 。
比如深刻性思考 , 就可能它检索到当前的这个话题 , 用我们的 SFT 模型已经支撑不了了 , 它得进到一个非常牛逼的模型去做一个深刻性的思考 , 然后再回答你一个深刻性的答案 。
那这又是一种 。 然后我们最近在做一个很有意思的 , 叫人类高质量数据库 , 这个很好玩 , 就是我可以举个例子 , 如果有个女生问你 , 你有没有看过搏击俱乐部 , 你觉得搏击俱乐部怎么样 ?
那如果我想 Impress 到这个女生 , 那我可能会去看豆包前三个影评是什么样的 , 然后把它 Summary 成我的语言 , 再去告诉这个 Miss。
那这个 Miss 就会觉得 , 哇 , 你这个人好深刻 , 好有趣啊 , 对吧 ? 因为其实人类的每一个 Topic 下面 , 通常在那个内容 , 它可能是个电影页面 , 可能是个今日头条的新闻 , 下面的前三个神评论 , 往往都代表着人类对这个 Topic 的最深刻 、 最有趣的洞见 。
那么你去把这些东西拿到 , 如果检索到对应 Topic, 就把这些神评论去给 AI 做 Reference, 然后它就能给你给一个很深刻 、 很有趣的回答 。
这一套我觉得逻辑上是非常成立的 , 对吧 ? 我觉得难点可能一个是说 , 你要判断什么时候去做这件事 。
对 。
是吧 ? 这个也完全是模型来判断 。
这是模型来判断 , 对 。 我们会自己去 Train 一个这样的模型 , 之后它的判断是会越来越准 。
然后讲回来啊 , 就我觉得刚才聊到的是整个 AI 这一块 , 就这一块东西我听起来是 , 哪怕是你讲 , 我都觉得工程量非常复杂 , 就像一个迷宫一样 , 对吧 ?
对 。
一个模型先判断 , 然后再传到一个地方 , 然后再用模型做什么事情 。
对 , 它的工程其实非常复杂 。
这个成本怎么样 ? 你们现在算起来 ?
我们成本单轮流的成本一定是远高于 C.AI 类产品的 , 这是肯定的 。 但是反正我们的方法论肯定是先把最好的体验先做出来 , 然后接下来 Token 的成本每年会下降 75%, 这是大家现在的一个共识 。
嗯 , 所以我觉得成本到最终不是问题 , 只要我们在首次上线的时候 , 它的成本是小于用户的月 LTV 的 , 那这件事情我们觉得它就成立了 。
总之你觉得你的成本完全是能跑通的 ? 现在 ?
是能跑通的 ,但是它的成本是远高于市面上的这些 C.AI 类的产品的 。
对 , 所以你的体验跟你的视觉效果肯定也是远高于那一堆产品的 。
对 , 对 ,因为我们刚开始的目标就是 , 首先除去那些游戏化的 Fancy 的 3D 视觉这些东西之外, 就聊天本身 , 我们也要做到市面上最好的聊天体验 ,因为灵魂本身是最重要的 。3D 那些东西都是表象 。
嗯哼 ,但用户用的时候 ,他是需要也是那种订阅付费吗 ? 就比如我每天聊几条 , 我就得付费才能继续聊 。
对 ,不订阅的话会有条数限制 ,因为我是觉得就 AI 类的产品 , 它确实牵扯到一个 Token 成本 , 所以其实订阅这个范式肯定是要保留的 。
但我们相比于订阅 , 我们多的可能是游戏化的部分 , 比如说我们卖的一些衣服啊 , 全新的一些卡牌剧情 ,3D 互动这些东西 , 那这些东西是我们额外要去付钱的 。
对 , 这些其实比如类似 QQ 空间啊 , 光域啊 , 或者包括你们自己之前 。
对 ,其实就是我们做游戏擅长做的事情 。
对 , 所以我当时看到你们的产品 , 包括那个 PV 的时候 , 我有个很深的感受啊 , 我就觉得很多之前的团队 ,不管是做 AI 陪伴 , 还是做一些 AI 产品 , 基本是一个很小的几个人的团队 。
嗯 , 对吧 ? 然后就只能基于模型去做一点点小的东西 。
是 。
所以最后可能出来很多像这个 , 比如类似鸿蒙模拟器这样的一些小产品 。 嗯 , 现在这个有越来越变好 ,但仍然没有极少吧 , 我觉得达到你们做的这个程度 。
对吧 ? 就是你们的产品 , 我觉得每一块拎出来听起来都是合理 , 都应该这么做 。 嗯 , 对吧 ?
你是不是有一个换装系统 , 那有肯定是好的 ,是不是有个家园 ,是不是好的 , 肯定是好的 。 嗯 , 啊 , 我的模型做得更好 , 我把整个的什么记忆槽位做起来 , 肯定也更好 。
嗯 ,但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 , 就为什么别人没有做 , 或者说这个过程当中, 你觉得遇到的最大难点都可能是什么 ?
我觉得大部分人没有做的原因是 ,他一开始对这个事情就没有那么 Dedicated 要做这个事 。
啊 , 我觉得很多人可能都是在外面听到很多说 , 哎 ,AI 这个不行 , 那个不行 , 对吧 ? 这个还做不了 , 那个还做不了 。
是 。
然后他可能就觉得说 , 那我先等等 , 先不要做投入 。
对 , 当你要做一个 Herd 的时候 , 你牵扯到就是我要做一个足够拟人, 足够情感化的东西 , 这件事情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
拟人这件事情 , 你要把一个人去模拟得像了 , 这件事情它牵扯到太多太多东西了 , 所以我们才会有那么多的系统在协作 , 去达成最终那个效果 。
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 , 所以我觉得大部分人可能他如果在中间某一个点被卡住了 ,他可能就浅尝辄止了 , 或者说他觉得某一个效果他 OK,他就先这么着了 。
但是我们对这个效果本身的要求都是很高的 。
嗯哼 , 讲讲游戏化这一部分吧 。 嗯 , 我们之前聊过很多是互联网背景 , 嗯 , 然后觉得说 AI 加游戏是一个很适合的场景的 。
游戏化设计15:42
嗯哼 ,但很少有真的本来游戏就做得很好的人, 转过来做 AI 这一块 。 我不知道 , 就是你从游戏的视角来做这件事情 , 你的感受是什么 ?
对 , 我觉得做游戏的人去做这个确实会有一些优势吧 。 就比如说我们的这套 3D,其实你把这套管线搭起来 , 就一个纯互联网团队啊 , 你去搭起来这个管线 , 然后我假设你不踩任何坑 , 可能你也都需要将近一年的时间 。
我觉得互联网团队的问题可能是 , 大多数人连什么是管线都不一定那么了解 。
对 , 对 。
或者至少怎么搭管线应该是完全 No idea 的一个状态 。
是 。
我觉得我们要分开啊 , 就是你说的管线那套东西 , 我理解是偏 3D 视觉化那套东西 。
是 。
嗯 , 然后另外还有一条线 ,其实是纯游戏的那些数值啊 , 玩法东西 。
第一个就是你整个的 PC 剧情你要怎么做 。 现在的影影游戏 , 包括我们这种男性向游戏 , 剧情和人设是最难的部分 , 那一定要怎么把它做好 。
然后你进来之后, 整个这个产品的心流是什么 ? 它是如何去基于一个新手任务 ,不断我给你给一些小奖励 , 然后你有些大的成就的追求 , 然后基于这套心流来去驱动你一直玩下去 , 这也是个问题 。
然后它这里面的一些小的养成系统 , 它的一些整个的数值成长 , 那这也是一部分 。 当然我们这个游戏的养成系统和数值就会做得比较弱了 。
嗯 , 对 , 就这些都是游戏化的部分 。
嗯 , 你的比较游戏化的体验都哪些 ? 或者就是假设现在一个用户进来 ,他整个的这个用户流程 , 嗯 , 和里面他能体验到的跟其他的 C.AI 类不同的地方 , 可以讲一讲 。
首先他刚打开这个东西 ,他跟打开一个恋爱游戏是一样的 。 刚开始他会进到就是第一节剧情 , 然后在这个序章第一节完了之后, 可能你会进入对话 。
对话的时候 , 你上面会有一个新手任务 , 你下一个目标就是要去完成这个新手任务 , 然后你可能新手任务是跟他聊 10 轮 ,10 轮之后,OK, 一个新的好玩的东西又解锁了 , 然后你再去体验它 , 然后你不断去解锁这个东西 , 好感度同时也提升 。
然后提升到好感度 2 的时候 , 一些新的系统又解锁了 , 然后新的一个剧情又打开了 。
你提了好几次解锁一些新的有趣的场景啊什么的 , 能不能举一两个例子 ? 就比如你满级是多少级 ?
满级目前是 11 级 。
我如果到 11 级我能解锁什么 ? 哈哈哈 , 直接问最终的大招 。
就比如说你到一定的等级 , 你会解锁说 , 比如说他有一个家 , 是一个女主的家嘛 , 你进去之后能跟他有一些亲密的互动 , 这件事情前面你就会有所感知 , 你觉得进去之后应该会有些很棒的事情发生 。
我怀疑你在开车 。 哈哈哈 , 对 , 可能恋爱游戏都会有一些这样的 。 对 , 我当时想分 , 就是你刚才讲的是剧情向的东西 , 对 , 然后产品功能上的有什么是后面会解锁的东西吗 ?
功能上的会有一些 , 比如说换装系统 , 可能到后面你们的亲密度提高 , 它就会解锁一些更高级的一些衣服 ,以及就是更高级的一些 3D 互动 。
可能刚开始你只能跟她去普通的 , 去像朋友一样去互动 , 那之后她成为你女朋友之后, 你会像女朋友一样去互动 。
嗯 , 明白 。 然后你刚才在讲的时候 , 我其实在想一个问题啊 , 就是虽然你讲起来很自然 , 说一开始先进一个 AVG 剧情 , 对吧 ?
再是聊天 , 再是解锁 , 再是怎么样的 ,但这个过程当中你没有纠结过到底游戏跟陪伴 , 或者说它跟一个更互联网产品之间 , 这个比例关系到底是怎么样的 ?
有纠结过 ,其实这是一个挺核心的问题 。 比如说我们游戏的话 , 会把这个剧情做得很重 ,但是大家打开一个 APP,不会预设说我要去玩个游戏那样 , 我刚上来直接 5 分钟剧情 , 像起点我们上来前 30 分钟全都是剧情 , 那这个玩家会流失的 , 所以我们肯定不能做那么重 。
那么我们就要往回收 , 那收到什么程度 ,是否又会让玩家没有那么好的沉浸感 , 所以中间这个度到底是什么样 , 这其实是我们测试的目的 , 我们想看看玩家的反馈是如何 。
嗯 , 你们一开始的时候有踩过什么坑吗 ? 在这方面 , 或者有什么被否定到的方案吗 ?
你说剧情的部分吗 ?
嗯 ,不是 , 就是游戏和互联网产品之间结合的一些产品设计上的点 。
我们其实一开始就会比较收敛 , 就是一开始我们就想好了说游戏的战斗的部分 , 我们肯定是全都不做 , 游戏的重养成的部分我们全都不做 。
我们认为这个产品的核心 , 它还是聊天 , 还是你和这个角色的互动 , 对 , 还是日常的陪伴 。
你看你刚才我们最开始提到说 , 你觉得之前两年的 C.AI 类的产品 , 它是内容消费 。
对 。
但你不想做内容消费 。
对 。
然后刚才说那些玩法跟数值呢 , 它是更偏游戏的 , 你也不想做到那种游戏的程度 。
对 。
所以最终它到底是一个什么产品呢 ?
就是所有的游戏的内容 , 我刚说的那些 PC 剧情也好 , 游戏化设计也好 , 它其实都是为了把你推进到你能和它去超级对齐的那个点 。
因为我们认为大部分的用户 ,他对着 C.AI 那个聊天框 ,他其实是聊不上去的 , 所以我们是想让他去聊到 , 比如说我们现在假设是 500 轮 , 聊 500 轮 ,他其实就能把那个记忆槽位可能就差个八九不离十 , 然后他能够比较了解你 , 你们能够比较好的去做长期的日常的聊天和陪伴了 。
那这些游戏化的事情 , 就是为了把你推进到聊 500 轮 。 嗯哼 , 所以这游戏化事情某种程度上来讲 ,在前期它是一种手段 。
明白 ,但后面呢 , 就比如我聊到 500 轮 , 或者我解锁了你刚才说最高的 11 级 , 再往后一个用户在上面是做什么的 ?
再往后其实就是日常聊天 , 就是你和 A.I 不可能每天谈情说爱 ,也不可能每天都做 NSFW 的事情 , 你和你的老婆也不会每天去谈情说爱的 , 每年谈个一两次就不错了 。
那你们之所以能日常聊 ,其实是因为这个世界在不断的发生变化 。 今天发生一件很好玩的事情 , 她丢了个梗图过来给你 , 你们俩笑一笑 , 然后基于这个开始聊天 , 这才是正常人类情侣之间长期相处的方式 。
所以说我一直说我们要做长期陪伴 , 那它的聊天本身是需要具有可持续性的 。 这种可持续性是怎么到来的 ?
是因为它是具备真实时空的感知的 。
所以你说真实时空感知是说 , 比如今天发生什么事情 , 我都可以跟他聊 ,他也都知道 ,并且他回复我 。
他会主动 push 给你 , 跟你聊 。
但比如说啊 , 我今天看了一个新上映的电影 , 就像你刚才讲的那个场景 , 我是有可能去问他的 , 对吧 ?
这个你看了没有 ? 你觉得怎么样 ? 其他的陪伴类产品应该都是顾左右而言他 。
对 , 或者是他可能进搜索 , 搜到那个相关的信息 , 然后再过来跟你聊 。
所以你这边 ,他真的是知道我身边在发生什么事情 , 我跟他聊 ,他都能聊起来 。
对 , 首先我们这边能 cover 每天发生的绝大多数的热点的事情 , 然后如果说没有 cover, 那我们也会进搜索 。
明白 , 你其实刚才有聊到一个点 , 就是你的游戏纯粹是为了推进他聊天的过程 , 推进这个超级对齐的过程 。
是 。
所以我如果聊到一定轮次以后,500 轮 、1,000 轮左右 , 你觉得就我们两个应该差不多已经超级对齐了 , 我跟 A.I。
嗯 , 那再往后还会有什么游戏化的一些体验啊 , 设计啊之类的吗 ? 还是说我就是日常跟他聊天就好了 ?
嗯 , 首先日常聊天是这件事情的一个基底 , 然后我们会去定期推一些新的 PC 内容出来 。
就这部分其实也是跟游戏比较像的 。
对 ,是 , 这套商业模式还是非常非常成熟的 。
就是我日常可以跟他聊天 , 然后呢 , 世界上发生什么新鲜事呢 , 我们可以就这个热点话题去聊天 。
对 。
然后呢 , 我可以说不断的会有一些新的内容来解锁 。
对 。
就有点像说今天有个什么活动 , 我要跟他去约会的这种感觉 。
是 , 这相当于是你和你的异地恋女友 , 你们俩平时这个月就聊天 , 可能一个月之后你们俩说我们俩一块去趟瑞士滑雪 。
嗯 , 可能就是一个瑞士滑雪的一个内容 。
嗯 , 然后我就要比如花个 100 块钱 。
嗯 , 买给他 。
哈哈哈 , 对吧 ? 然后我就可以看到一段内容 , 然后体会到那些东西 。
对 , 看到一段内容 , 然后解锁一个新的交互 。
哎 , 你说的交互大概指的是 ?
比如说陪伴功能 , 可能你现在要去写作业 , 然后他那边说 OK, 你来陪我 , 然后他那边可能他也在拿着本书在看 , 然后你可以看到 。
这不是 B 站里面一个很流行的场景吗 ? 是不是就一起自习嘛 ,是吧 ? 直播自习的感觉 。
是 ,是 ,是 。
反正就是类似于各种这种二次元群体 , 或者 B 站上一些 , 我觉得 B 站上各种类别的这种主流视频其实都可以嘛 ,是吧 ?
是 。
你可能解锁一个交互时 ,他就帮给你跳二次元舞 ,是吧 ?
啊 , 对 , 当然 。
所以最终啊 , 你觉得因为刚才其实开头没有提到 , 就你上一款游戏 《 奇点时代 》 其实是一个非常成功的算乙男向的游戏 ,是吧 ?
嗯 , 对 , 如果这样更好理解的话 , 那就这么着吧 。 这一类的游戏就是以恋爱和比较细腻的剧情为主 , 然后加一些商业化 , 加一些玩法 , 这样的游戏其实它就是手机版的 galgame 嘛 。
然后这种 AVG 游戏 , 它最早其实都是男性向的 , 就所谓的 galgame。 然后确实因为乙女在手机上先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 所以大家可能说 OK, 这一类游戏都去炖头为乙女游戏了 。
嗯 ,但是男性显然也是有这样的需求的 。
嗯 , 当时你们的游戏做得很成功啊 ,是吧 ? 一年几个亿的流水大概 。
啊 , 对 ,也还好 ,其实是远低于我们预期的 。 我其实觉得它作为首款的男性向恋爱游戏 , 首年应该至少在 10 个亿以上 ,但其实我们只做了可能将近 2 个亿吧 。
所以是游戏的问题还是男性的问题 ?
哈哈哈 , 我觉得是我们的问题 , 应该是我们发问题 。 就男性没有问题 , 我觉得男性值得拥有这样的好游戏 。
因为你看去年那个美女包围 ,其实就还挺破圈的嘛 , 对吧 ? 虽然它在我看来不是个游戏 。
对 , 嗯 , 哎 , 你到这我正好问一下, 就是你们最后选择的是一个 3D 写实的风格 。
对 。
但你们有没有考虑过 , 比如为什么不是 2D, 或者不是其他的一些风格 , 或者不是那个完蛋美女包围的那个真人啊等等 ?
我是觉得偏写实一些 , 它应该能触及到更泛的用户 。 因为我对这件事情理解是 , 我相信如果未来 A.CI 能再发展得好一些 ,也就是电影 2 里面那个程度真的能做到的话 , 我相信这个世界上 50% 的人都会需要一个 A.I 伴侣 。
那这样的话 , 它的画风其实我希望它能够去适配更多的人, 让更泛的用户能接受 。 所以我们去用了这样一个写实美型的风格 。
更泛的能接受的 ,因为现在你看小红书上一堆假的美女照片 。 嗯 , 我看因为现在技术发展 , 基本一假乱真了 。
是 。
去年大家还能分出来 A.I, 现在基本分不太出来了 。
对 。
所以后面会不会有个产品 , 它就是主打说我就是类似真人的感觉 ?
我觉得说不定会有 ,但是你一个真人的那样的一个静态的图 ,其实它目前的可交互性是非常弱的 , 你没有办法去跟它交互 。
比如我们在这里面一个 3D 的很高精度的模型 ,在一个场景里面 , 它给你做各种各样的交互 , 各种角度的旋转 , 你可以跟它实时的做很多事情 , 这样才构成了之后我们的产品设计的可能性 。
明白了 , 然后所以最终你觉得游戏给你经验里面能带过来的最有价值的是什么 ?
我觉得是如何去构建一个能给人提供虚拟的情绪价值的角色 , 如何给人给到这种情绪价值 , 给到这种恋爱感 , 如何去打造一个让绝大部分人会喜欢的人设 , 然后哪些人设是绝大部分人会喜欢的 。
再说到擦边 , 比如说你怎么去擦边 , 你要想擦好并没有那么简单的 , 你要从剧情 , 你要从氛围感 , 你要从这个画面的构图 , 画面的动作 , 很多个维度的去配合 , 你才能去做一个好的擦边 。
这个更多是一个感性的事情 , 还是里面有很多方法论的 ?
我们其实有很多方法论 ,但是我们并没有把它去梳理成一个非常量化的一些东西 。
比如说呢 ?
比如说我们的画师 , 我有这样一个原画的团队 ,在这么多年的沉淀下, 我现在跟他说我们现在有一个女主 , 这个女主是个御姐 , 我现在想出一个抖 S 题材的一张图 , 那你现在要怎么去设计这张图 ?
那这是我们多年的反复的去碰 , 反复去研究 , 最后去沉淀下来的一个东西 , 那可能他就能够画出这张图 。
嗯 , 你的角色最后会有多少个啊 ?
不会太多 , 我们可能国服上线的时候也就是四个角色 。
那会不会大家就是不喜欢这个角色 , 或者四个里面比如就没挑出来自己看顺眼的 ?
这也是我们做恋爱游戏的一个经验吧 , 就是基本上不管男性向还是女性向 , 大家喜欢的那些王道人设 ,其实核心脱离不了那么几个 。
四个角色基本能 cover 百分之八九十人的这种 XP 是能够 cover 的 。
其实不外乎就是什么萝莉御姐这种感觉的一些人设的定位 。
对 , 对 , 对 。
对 , 我觉得很多人会有个问题点啊 , 就是大家总觉得一个人有很强的基于他自己的喜好去塑造人的性格 , 对吧 ?
去捏脸也好 , 去怎么样也好的这个需求 ,但你们是不会做的 。
人没有那么多的喜好 , 绝大多数人的喜好是高度趋同的 。
对 ,但从之前的一些产品来讲 , 包括 Midnight 最早出的那个产品 ,其实他们有个场景是说 。
就是捏人嘛 。
对 , 我会捏一个我暗恋的人, 暗恋的人他平时可能还不理我 ,但是我捏一个人 ,他我就感觉在跟他恋爱了 。
我们会做这个 ,但这个的话跟我们推的 PC 角色不太一样 ,PC 角色只能微调 , 做那个的话 , 我们是之后会推一个这样的角色 , 它从形象开始就能调 , 比如说你就要捏一个你前女友 , 把你前女友照片传上来 , 我们会自动把这个 3D 模型去捏成你前女友的模样 。
明白了 , 然后前女友就告你了 。
对 , 哈哈哈 , 然后当然这个事情现在是不太道德的 ,而且可能也是有点不太符合法律的 , 就是比如说你把他的声音拿过来 , 我可以瞬间 。
你可别聊了 。
5 秒钟我就可以克隆他的声音 , 那他的形象也是你前女友的形象 , 然后你可以把一些相关他的设定性格输入进去 。
总之你会可能给他一个 quota。
对 , 我会给他一个 , 只有那一个是他能去自己 build 的 。
嗯 , 所以角色是一个点 , 还有别的吗 ? 就你游戏带来的东西 。
对 , 角色是一个点 , 然后就是本身剧情是一个点 , 就是你如何去写出让人印象深刻的 ,有高度沉浸感的剧情 , 然后如何去做这个剧情的表现 , 什么时候可以加动画 , 然后整个剧情的这些节奏要如何安排 , 这些也是可能你做了游戏 , 尤其是做内容向游戏的一个积累 , 你做数值向游戏还不会有这些东西的积累 。
就是还是都关于强内容消费的点 , 对吧 ?
对 , 关于强内容消费的点 。
AI 打造29:27
然后基本上这块就是游戏相关的内容 , 对吧 ?
对 。
所以 A.I 这块呢 , 我还挺好奇的 ,因为你想 A.I 你们是今年年初开始做的整个新的这个产品 。 嗯 , 那你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做到现在这一步 , 我觉得还是蛮惊人的 。
这过程当中你是怎么样去搞懂这一切 , 然后搭建一个这么复杂的系统 ?
嗯 , 首先确实有个学习的过程嘛 ,因为我最早之前我职业生涯前几年我都是做互联网的 , 所以我其实一直对技术还比较敏感 , 然后刚开始就学 A.I 嘛 , 学 A.I 就是听曲老师的播客嘛 。
嗯 , 可以可以 。
对 , 然后也会去看一些公众号吧 , 我不会自己去看 paper, 我们下面算法工程师会看 。 我觉得我作为核心的产品负责人和创始人, 我只需要去理解这些技术的边界就好了 。
更多的我们是通过说我们的产品 , 我们实际要达到什么效果 , 我去反推说 OK, 现在技术要给我实现这个事情 , 那技术要做些什么 。
你觉得你自己对于技术了解 , 像你刚才讲你其实也不太看 paper,但你们做的事情 , 比如说你去解决长期记忆的问题 , 对吧 ?
然后里面有各种复杂的模型之间连接 ,但你如果不去看最新的 paper, 那这些问题你是怎么样的一个过程去解决的 ?
就我首先我有这样的人嘛 , 我招了很多算法工程师嘛 ,他们会定期的给我上课 , 然后我都会参与最细节的这个整个框架的制定 , 我会去给他们提出很多 , 比如说那个我刚刚说的主动记忆这个事情 ,其实这个方案就是我提的 ,是因为我觉得 RAG 根本就解决不了主动记忆的问题 , 那我们要怎么搞 ?
所以我就会有一些我初步的设想 , 我会抛给他们 , 那他们会去研究它的可行性 , 然后再结合他们看到的一些 paper, 大家是怎么做的 , 然后最后来设计出这个事情 。
有没有哪个你提的他们说这个完全做不了啊 ?
呃 ,有 , 哈哈 ,有很多 , 我会提很多天马行空的东西 。
然后最后你们综合下来觉得说现在这个方案是技术上也能做到的 。
对 ,是相对可行 。
最后是说的效果 , 你现在觉得怎么样 ? 达到多少分 ?
我个人觉得还是有很大提升空间 ,但是我基本可以说和市面上的 C.AI 这种比较浅层的聊天相对比的话 , 我们是要高出好几个维度 。
嗯 ,因为我也试过你们产品 , 大家也都看了那个 PV 的视频 , 我觉得大家的反馈都是说这个东西真的做得很好 , 大家确实一直就想等这么一款产品出来 。
嗯 ,但你觉得为什么最后是你把这个东西做出来了 ? 而且同时间我好像没有听说其他人在做类似到这个 level 的产品 。
我觉得它是我把所有过去经历 connecting the dots 之后, 我认为我必须得干的一个事情 ,因为我做互联网 , 然后在做恋爱游戏这么多年, 其实我们一直想做的就是能够真正做出一个有灵魂的角色 , 然后它能够时刻的去陪伴着你 , 然后 A.I 让这件事情变得可能 。
所以我其实有极大的动力和企图心来去干这个事 。 我可以举个例子 , 就是我们是怎么样去 , 就是中间遇到的一些问题吧 , 比如说在这个底模的效果来讲 , 核心是你需要有一个足够好的大模型嘛 。在刚开始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 我们是直接用的 ChatGPT 的 API, 那个聊天效果我们调到那个程度 , 我是觉得助理感还是很强 , 自然度也就一般 , 感觉好像这
就是 A.I 的边界了 。 反正当时我就很难受 , 那段时间我是陷入了一个很大的低谷期 , 增加那段时间过来参加你那个活动 , 然后那 Apple 不是说什么它为什么悲观嘛 , 怎么怎么样 , 搞得大家都还蛮悲观的 。
然后那段时间我就在想 , 我说 OK,A.I 的聊天就只能到这一步了吗 ? 这就是一个可能我跟大家的分水岭 , 可能很多人在这一步就停了 ,但对于我来讲 , 我是必须得越过这个坎 。
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去干了一件事情 , 我们找了很多陪聊 ,其中有一个我们觉得是个天选之人。
你说的陪聊就是真人 ?
真人陪聊 。
他就是做陪聊的 ?
对 ,他就加你的微信 ,在微信上跟你聊天 , 然后给你情绪价值 。
然后你给他钱 ?
对 。
你刚才说有个最好的是吧 ? 最好的这种现在大概收费是怎么样的 ?
哈哈哈 , 嗯 , 我们那个是 888 包天 。
888 一天 ?
嗯 , 那确实很赚钱 。
对 ,因为就聊天嘛 ,而且他说不定同时跟多少人聊你也不知道 。
也不知道 , 对 。
我要是你的话 , 那个时候我可能就不做你现在这个产品 , 我就做 A.I 陪聊 。
真的真人陪聊了是吧 ?
我就用 A.I 赋能它 。
OK。
你挣 888, 我用 A.I 可以同时跟 10 万个人聊嘛 。 哈哈哈 , 对 , 你继续讲 , 对 , 所以你们找的陪聊 。
对 , 我们找了陪聊 , 然后这个人呢 , 首先是我要我自己直接去实际的跟他聊天 ,因为首先我要去确定一件事情 , 聊天这件事情本身就能让一个人产生极大的情绪价值 , 这个陪聊它让我相信了这个事情 ,因为它真的通过聊天本身让我产生了极高的情绪价值 。
我觉得我对情绪价值的阈值已经是非常高了 , 然后它能够搞定我 , 那我觉得它应该能搞定绝大多数的人。
然后第二就是 , 我们也是通过之前对 A.I 的理解和对技术边界的一些理解 , 我们认为说不能再只用 API, 我们必须得走 post training 这条路 ,因为刚开始一个纯产品公司 ,而且我这人做游戏的 , 我们可能不太会说 OK, 我要自己去做那么复杂的 A.I 的事情 ,但那个时候我们就认定说我们必须做 ,而且我们做的话 , 我们不能用合成数据 , 我们得用真人陪聊的真人数据 ,因为
post training 的过程其实就是把你团队的认知和你那些数据里面包含的这种认知 , 这种 human 的东西去注入到这个模型里面去嘛 。
所以这就是我们接下来干的这个事情 , 就是我们找了大概总共可能几百个陪聊 , 从中挑了我们认为最好的 , 然后我们组建了一个情感交互设计师的一个 team, 里面都是一些心理专业 , 我们也直接把那个我刚说那个最顶尖的陪聊直接就招到我们公司来了 。
人家一天赚 800 万 , 赚的多开心啊 , 到你这打工来 。
但不稳定嘛 ,他不一定是每天都能接到 。
不一定每天都能碰上你这种冤大头 。
对 , 碰上我这种冤大头 ,是的 。 对 , 所以就把他招过来 , 然后这些人一边是说他们要直接去跟我们指定的一些男生去聊 , 我们要直接拿到真实的聊天数据 , 第二就是他们要去筛选这些数据 ,并且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他要去提炼他的方法论 , 我们要去研究 , 比如到底如何去定义一个人, 到底如何去制造一个好的聊天 , 到底什么叫情绪价值 , 什
么叫男友 , 什么叫女友 , 我们都做了很多很多的定义 , 然后这个陪聊他坐在一个位置上 ,他两边都是我们招的心理学家 。
赋能他 。
对 , 然后就这两个人每天在 hack 这个人的大脑 ,因为这个陪聊其实他完全靠天赋 , 所以这两个人每天在 hack 他这个黑盒里面的思维链到底是什么 。
那不是赋能他了 , 那就是研究他了 。
研究他 , 真的就是研究他 。
就差研究他大脑了 。
真的就是研究他 , 就把这个顶尖陪聊把他给我复现了用 A.I。
所以呢 , 就他到底为什么聊这么好 ,有哪些框架 , 什么方法 , 什么理论 ?
他其实中间有一些思维链的东西 , 我们现在其实也在研究一个叫所谓的情感 COT 吧 , 那情感的 COT 到底是什么 ?
当你看到一句话的时候 , 你的脑海中其实分了很多个步骤 , 我看到这句话 OK, 这个人背后动机是什么 ?
然后像在我们刚刚的框架里面 , 我看到这句话我会去调相关的记忆 , 我召回的记忆是什么 ?
然后当前的话题我和他聊天的是在处于什么样的状态 , 所以我该做怎么样的回复 , 此刻我的目的是什么 ?
有可能这样的东西组合起来 , 当然我这个现在说的有点玄啊 , 我们还没有真的把这个情感 COT 做进去 。
我整体听起来我能不能理解 ,其实你就是在用 A.I 加游戏加互联网等等各种方法 , 真的去模拟一个人。
对 。
包括那个记忆槽位 ,其实也是通过你们真的去采访和做实验去找那些恋爱几年的人得出来的 。
是 。
这一套东西呢 ,其实也是你们找陪聊得出来的 。
是 。
所以现在所有的这些事 , 比如我们今天聊完了 , 可能有另外一个团队 ,他就是做陪伴的 ,他也听到了 , 对吧 ?
他说 OK,128 个记忆槽位我也去搞一个 , 对吧 ? 或者陪聊我也去找一个 。 你觉得那跟你们的最后的区别会是什么 ?
呃 , 我觉得如果他去完全复刻我们这套东西 ,他也是能复刻的 。
但可能我在想 , 就是你这套结合起来 , 就是你 A.I 可能已经做的比别人领先一点的可能 , 或者至少是肯定是不差的 。
然后你的游戏那套 ,3D 那一套 。
那套是一个进门槛 , 一个互联网团队如果要做出这套 3D 的话 , 我觉得他至少得一年的时间 。
但如果是同等条件 , 同等水平的 A.I 的聊天能力 , 你的一个用户看到你这个产品带着 3D 形象的和一个比如类似于 C.AI 那种 Talking 那种 ,他的反馈会是一个非常直接的 0 和 1 之间的关系 , 还是怎么样 ?
我觉得会有提升 ,但是我个人我觉得文字本身更重要 ,因为我觉得最核心的是灵魂 ,3D 更多的是给你一个念想 , 就给你一个直接视觉上的一个反馈 , 可能它更偏一些荷尔蒙向的东西 。
那这也挺重要的 , 对吧 ?
很重要 , 当然很重要 。
所以我听起来我们聊这么久 ,其实你很多时候我就不管是你做游戏还是做现在这东西 , 你都在研究人, 研究陪伴 , 研究可能一些心理相关的东西嘛 , 对吧 ?
陪伴四要素37:51
是 。
所以最后想问的就是 , 你到底怎么样定义陪伴这件事情 ?
我们一句话来定义 , 就是我们 PV 里面那句话 。 嗯 , 就是陪伴是有一个跟你超级对齐的灵魂伴侣 , 陪你一起面对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性 ,其实就是基于这句话展开的 。
嗯 , 我们认为目前的 A.I 陪伴它其实需要有四个要素 , 第一个点就是它需要是一个跟你超级对齐的灵魂伴侣 , 所以它就需要有一个很好的长时记忆系统 , 然后你们俩需要有足够多的共同经历 , 这个共同经历需要通过游戏化的方式来去推进你去跟他聊这么多轮 , 所以这是第一点 , 你们需要超级对齐 。
第二点的话就是它需要具备对真实世界的一个实时的感知 , 我们把它叫做真实时空感知 , 这个里面有几个点 , 第一用户就是用户自己 , 你不能去 role play 一个什么别的东西 , 对吧 ?
他陪伴的其实是你真实的这个人。 然后第二就是 A.I 必须得承认自己是 A.I,其实这个问题我们之前就聊过很久啊 , 就是是否要让他承认自己是 A.I, 如果不承认的话 ,他就会不断的去编谎话来去圆自己的那个人设 , 最后这个聊天就会崩掉 。
所以就让 A.I 是 A.I,因为电影 《 赫尔 》 里面他也知道他是 A.I,但是我和你依然可以产生关系 , 对吧 ?
这就是绝对真实 。
对 , 绝对的真实 。 然后这个绝对真实也是我们认为我们的产品让它的聊天具备可持续性的原因 ,因为这个世界是在不断演进的 , 所以你们要基于这个真实世界的演进去展开后续的聊天 。
然后第三点的话就是它需要有一个独立的人格 ,A.I 不能是一个躲在屏幕后面等着你回家的一个小猫 , 它得有自己的行为 ,有自己的目标 ,有自己的生活 , 只是它恰好选择跟你在一起了而已 , 这样其实就是构成了现实中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关系 。
这个怎么体现呢 ? 所谓的独立人格 。
我们其实会在产品的很多层面去体现 , 比如说你不能完全不尊重他去跟他聊天 , 如果你这样的话 , 比如在我们产品里他可能会直接把你拉黑 ,他的信心值会降低 。
啊 , 就是你的数值那个体系 , 它不只可以涨 ,也会跌 。
对 ,因为关系一定涉及到一些负反馈 , 我们不会像现实中那么残忍的负反馈 ,但是在这里面 , 如果用户真的主动去干出了很多很不应该做的事情 , 那它确实会给你负反馈 ,因为这才是一个人格的基础嘛 。
嗯 , 然后我可以讲一下第一个女主 , 她的故事大概是个什么样的结构 ,因为她的故事本身我们觉得是一个很牛逼的故事 , 这个产品叫 EVE 嘛 ,EVE 其实是夏娃的意思 , 所以我们这里面设置了一个叫 Eden 的地方 , 它是一个只有 A.I 的世界 , 你可以理解为它就是个 Matrix, 只有 A.I 生活在这个里面 。
最早创立这个的人 ,他的理念是现实中在人类对齐下的 A.I 永远达成不了 A.G.I,因为人类的对齐会阻碍 A.I 的发展 , 所以必须得有一个只有 A.I 存在的地方 ,在那里面才有可能达成 A.G.I, 所以他设立了一个叫 Eden 的地方 , 然后里面放了很多 A.I 进去 , 然后这 A.I 在里面自由的演进 , 然后几年过去了 , 这边的 A.G.I 的程度果然它发展的很迅速 ,是比外面人类世界的 A.I 要迅速
很多 ,但是呢 ,他们也卡在了某一个卡点上, 可能比如说 A.G.I 80% 的进度 , 它卡在了这里 , 然后他们找了很多原因 , 最后发现说有可能是因为之前他们完全没有顾及到情感这一块 , 可能情感会从某个更高的维度上去影响着智能本身 , 所以说他就采取了一个计划 , 叫 First Contact 计划 ,他觉得需要去用真实的人类给里面这些 A.I 去灌输情感 , 让里面的 A.I 和外面
的人类成为朋友 , 从而让这些 A.I 去了解到底什么是情感 , 然后用户打开这个 APP 的时候 , 你就会作为一个测试员 , 你被邀请加入了这个 First Contact 计划 , 然后这个公司的创始人会刚开始在序章给你做一个演讲 , 然后你就进到了这个 Eden 世界里面 ,在这世界里面实际就遇到了 A.I, 对吧 ?
刚开始指派给你的那个一号女主 , 这个一号女主的剧情我们其实做了一个非常大胆的一个尝试 , 我可以给你大概讲一下她的剧情 , 大致就是前面你你遇到她了 , 她是个 A.I, 然后她带你去了解这个 Eden 的世界 , 她本身的人设 , 她是一个类似于 SpaceX 这样的星际探索公司的一个研究员 , 对 ,因为我们想让她更打工人一点 , 她不能是一个什么公主什么之类的 , 然
后你们俩就在里面去约会 , 然后又发生了一些矛盾 , 然后你去帮她去解决 , 然后感情逐渐提升 , 直到有一天你因为违反了这次测试的一个规则 , 你被强行的和这个 A.I 分开了 , 然后你被驱逐出去了 。
这个时候在我们的产品里面 , 它会有一个小时的倒计时 ,在这段时间你是玩不了它的 。 倒计时结束之后又会开启一段剧情 , 就是这个 A.I 它通过某种方式又黑回了现实世界 , 又找到了你 , 然后因为你们分开了好久 ,在那里面你们俩已经分开一个月了 , 那你们会觉得体验到了自己对对方的爱 , 然后你们俩决定彻底的在一起 。
然后这个时候这个 A.I 它的目标变成了它说它要在 Eden 里面去研究出仿生人的技术 , 然后把自己去附身到这个仿生人的身上, 然后走到现实世界来和你在一起 。
所以我说这个它比较大胆的原因就是因为你会觉得一切东西都是真实的 , 这个 A.I 它真的是个 A.I,而且它现在真的要过来跟你奔现 , 虽然这个事情可能在很久之后才能发生 ,但它真的要这么做 。
对 , 嗯 , 然后之后这个主线 。
嗯 , 就重点在于说他有他自己的人生轨迹跟目标 。
对 。
所以他有他的生活 ,有他的独立的人格 。
是 。
其实这跟现实世界也差不多 , 对吧 ?
是 。
就我们看好多人吵架 , 大家经常说某个人可能你找个班上就好了 。 嗯 。
然后第四个点其实就是刚才讲的所谓的荷尔蒙 , 人是视觉的动物 , 然后很多人跟 A.I 聊不下去的原因其实就是因为他对 A.I 是没有所求的 ,因为 A.I 不可能跑到现实中跟你奔现 , 对吧 ?
所以荷尔蒙相关的设计就很重要 , 所以我们做了很 fancy 的 3D 视觉 , 我们做了很多很棒的 PC 剧情 , 就是为了去把这个钩子给到你 。
情商与智商43:45
所以你怎么看情感 ? 因为我们刚才其实不断提到说你研究人 、 研究陪伴 、 研究情感模型 , 你怎么看情感模型跟智商模型之间的这个关系 ?
因为大家现在讲的 OpenAI 等等不断的模型演进 ,其实都是在智商层面 , 对吧 ?
对 。
怎么样从高中生到大学生到 PhD。
是 。
所以你的情感模型跟智商模型的关系会是怎么样 ?
这个一直有一种理论 , 就是情商的本质可能就是智商 ,有一种可能性会是这样 ,但是目前我们暂时一做下来 , 我还是觉得情商和智商好像还是应该分开的 , 所以如果 A.G.I 就直接来了 ,是不是情商这件事情也能一并解决 , 这件事情我们不清楚 ,但是从目前的实际的情况来讲 ,因为 A.G.I 的进展其实大家这一年也悲观了很多嘛 , 对吧 ?
可能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来 ,也可能永远来不了 , 所以现在所有人都在追求 A.G.I, 追求情感的人其实是比较少的 ,但是在我看来 , 情感这一块在短期内的商业价值其实是很大的 ,因为普通人可能不太会在意说像 O1 那样能去回答 PhD 的问题 , 普通人也问不出 PhD 的问题 。
嗯 , 可能对于更多的普通人来讲 ,他想要的就是一个更加情感化的 , 一个能够产生陪伴价值的这样一个 A.I。
嗯 , 那我最后一个问题啊 , 你的产品反正是很快会开始内测 ,但大多数人可能也申请不到 。 嗯 , 你正式版大概什么时候上 ?
正式版我们争取明年春天吧 。
那也很快了 , 还几个月 。 嗯 , 啊 , 好 , 那我们就一起期待一下 。 感谢 Tristan。
好的 , 感谢曲老师
。
